锡山司法局“五角色”助力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
2023-03-01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丹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润江苏 春风行动”,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辖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

  狠抓涉企纠纷靶向化解,争做企业“润滑剂”。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等群体开展“送法进企业”行动,重点对企业中涉及工资给付、工伤保险等热点问题开展把脉问诊,及时疏导各类纠纷,实现矛盾纠纷提前发现预防、当时当地化解。今年以来,共走访服务企业86家,提供法治体检86次,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02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81条。

  实施涉企普法定向渗透,争做企业“燃灯者”。聚焦企业生存发展,整合律师、调解等多方力量,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了一支高素质公共法律服务队伍,聚焦锡山区支柱产业企业,深入安镇街道电动车产业集群和东港镇双面呢销售市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行动,形成“门口的移动普法站点”,提供即时法律咨询。

  做优法律服务定制设计,争做企业“解忧人”。开通企业法律援助通道,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在微信公众号建立专门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同时联系相关律师事务所,帮助重点企业聘用法律顾问,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法律风险防范方案。今年共成功帮助60余家企业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员工手册”等,发现合同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89件。配合区行政审批局升级“私人定制”服务,加快办理小刀电动科技、中捷精工二期等企业施工许可证,围绕施工期间法律需求,开展面对面宣讲工作。

  强化涉企执法行为监督,争做企业“减压阀”。目前企业在开展相关经济诉讼时,经常遇到“合同执行难”问题,主要表现为诉讼时间长、审判后执行难,区司法局及时与区法院、相关法庭建立沟通机制,对涉及辖区内企业的相关经济诉讼,建议法院进一步缩短庭前调查、调解等时间,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同时,在审判后,主动会同公安、税务、住建等相关部门,整合多种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最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规范梳理涉企政策文件,争做企业“风向标”。结合国务院、省、市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契机,对全区涉企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向社会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徐丹琪)

标签:法律服务;法律;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