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琴湖派出所从“小”处赢民心
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
2023-03-01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铭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被盗几盆花、被偷几棵菜,或是晒的香肠被偷了,虽然案值不大,但“小案”连着大民生。今年以来,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打防体系,力争多破案、快破案、降发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案不小看

增添群众“安全感”

  2月19日晚上,辖区居民王先生来到琴湖派出所,称其晾晒在顶楼天台空地上的7根香肠不翼而飞。接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展开侦查,通过视频接力,迅速锁定嫌疑人申某某,当天半夜就将申某抓捕归案。

  “非常感谢琴湖派出所民警,这么快就把案子破了,为咱民警点赞!我们城市能有这样的警察,我感到非常自豪。”王先生激动地说。这一幕,是琴湖派出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开展小案侦防工作的一个缩影。

  “案件再小,也关乎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办好每一起案件,让老百姓安心、放心。”琴湖派出所所长顾俊表示。

小案用心办

搭建警民“连心桥”

  “真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民警都能放在心上,马上就帮我找到了钱包。”2月16日下午,市民张阿婆带着一封手写的感谢信来到琴湖派出所,表达了她对民警工作的认可和夸赞。

  原来,当天上午,张阿婆在超市购物时发现钱包丢了,随即报警求助,民警接警后,不到2小时就帮她找回丢失的钱包。

  张阿婆由衷感慨:“这种案件自己都不抱多大希望,钱包里也就一张超市会员卡和几十块现金,但琴湖派出所马上就帮我找到了。他们真真切切为百姓办事,让我们更有安全感。”

“破小案”专职队

编织安全“防范网”

  针对辖区商户多、流动人口杂,发案点多、发案面广、随机性强的现状,为快速、精准、有力地打击各类“小案”,琴湖派出所克服警力有限,专门挑选多名精干警力成立“破小案”专职队。目前共有2支专职队,共14名专职队员,24小时铺撒在街头巷尾。

  每当有案件发生,专职队会在最短时间内发布警情,附近队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甚至有时事主刚报案,队员便出现在身边。随着后续调查走访、固定证据、信息共享等系列工作的有序开展,加上多警种联动和警务科技的帮助,“破小案”专职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抓获犯罪嫌疑人,全力为事主挽回损失。

  2022年下半年至今,琴湖派出所侵财小案侦破率同比增长21.8%,追回被盗物品约100件,价值10万余元。

  (王铭洲)

标签:派出所;安全感;阿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