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交+”场景,这些购物中心Hold住了年轻人
2023-03-22 09:58: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充满仪式感和互动感的“围炉煮茶”成为新晋网红再度表明,创意性和社交性俱佳的消费场景对公众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同“露营+”一样,“围炉煮茶”不仅仅是颜值经济和网红经济,更契合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钟爱精致文艺、追求轻松自然、取悦自我的社交经济。

  其实,随着公众在消费时越来越注重精神和心灵的感官体验,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零售品牌,都开始注重消费场景的打造,希望通过别具一格的场景设计,提升品牌的情感价值,得到更广泛的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以“社交+”为切入点的场景设计,本质上就是一个适宜聚会、交谈、消遣、娱乐的“第三空间”,能够有效吸引客群到达并延长停留时间,进而提升消费转化率。

  构建社交第三空间增强消费者“五感”体验

  越来越多的零售品牌开始结合自身特色及消费趋势变化,创造多元化的“第三空间”,希望以此增加消费流量、黏性和延长消费时间。

  对于新茶饮企业而言,以“茶”为底色打造特色消费场景、实施多元化经营,不仅有助于提升吸睛率,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市场现状来看,茶饮企业的存活率并不高,即便是奈雪的茶、茶颜悦色、乐乐茶、喜茶、霸王茶姬等头部新茶饮品牌,也均面临着特色单品少、整体销量增长乏力、原材料以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多重生存压力。

  随着国潮文化崛起,消费者对于国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加剧,一时间,打造“新中式茶馆”成为众多新茶饮品牌提升竞争力的核心战略之一。传统“茶”元素与现代简约、时尚的美陈以及多元的服务相融合,不仅能够提升品牌的美誉度,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五感”体验。

  近日,奈雪的茶在深圳开出首家新中式茶馆,取名“奈雪茶院”,落址于深圳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

  茶颜悦色“小神闲茶馆”

  据悉,奈雪茶院设有零售区、阅读区、独立茶室、私人影院及外摆区。其中,阅读区除了载满书籍的整面墙柜外,还有很多开放式的榻榻米包间及一个能容纳7人的私人影院;位于二楼的包间,配有电视、投影,可以满足多人会议、商务洽谈需要;店外的外摆区有竹椅和小桌子,可根据季节特点,推出应景的“围炉煮茶套餐”、室外烧肉等年轻人热衷的消费新场景。茶院内还卖午餐、晚餐,主打烧鸟、刺身等日料,消费者能够在此度过一个有趣有料又有品的休闲时间。

  新商业机遇下创造属于自己的“夜间经济”

  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人意识到,通过吸纳或增加更多的赋能价值及社交体验,可以让“产品”超过以往传统、现有模式更多地吸引潜在客群。

  U479是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个改造商业项目——由原新世界港湾改造而成,给南京路带来两股新风尚。

  长久以来,在大众和商业地产行业人眼中,南京路步行街作为魔都的核心市级商圈,绝对是外来旅游客群占主力,尤其在夜晚。

  基于这样的认知,U479项目希望能在南京路上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兼具白天夜晚的年轻潮流社交空间。

  通过潮流、美食、娱乐的业态,以及持续性的社交活动,通过24小时+“ 日、夜”切换运营模式,在南京路上构建出一个“白天到黑夜”的年轻人社交平台,吸引更多年轻有活力的新一代客群前来打卡。

  体量1万平方米,垂直楼层多达12F,单层建筑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U479在楼层业态设置上,打造出了立体式全方位的业态设置。

  其中,1F-3F划分为3个主力店铺。从人民广场方向走来,U479项目给人第一眼店铺形象便是Vans店,靠近九江路一侧则为咬金唐风酒馆旗舰店,与Vans相邻。

  4F被项目运营方定义为“次首层社交平台”,成为日后艺术策展、快闪等活动的主要聚集地。5F-9F为美食社交平台,包括了诸多首店及创新业态的音乐餐厅等,10F-11F为一个高端样式Spa,B1层则通过引入音乐现场营造年轻人爱的“地下氛围”。

  上海南京路u479

  基于此,年轻人在U479能够打卡热门美食、与三五好友小酌或者独酌,也让当代全新的夜生活氛围会愈加浓厚,增加与消费者的粘性和触点。

  市集、夜市作为“夜经济+室外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消费、品质升级,融入全新的消费场景和更多有趣、创意的玩法,正逐步成为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重庆时代天街的篷车集、上海华泾天街的“Yes!天街”夏日市集、成都滨江天街的“天街仲夏夜帐篷戏剧节”等,不断涌现出的新主题、形式,还有趣味性体验的加入,丰富着集市、夜市的内容,通过打造差异化提升人流流动,联动品牌提高营业额。

  现在,不少盒子商业选择与集市相配合,形成了一种错位经营和优势互补的“1+1”模式,通过更为规范化的运营,品质方面的提升,以及趣味性体验增强等一系列创新升级,带给了购物中心全新的流量势能。

  沉浸式艺术熏陶提升消费者游逛意愿和审美

  相较于其他体验业态,商业与艺术融合发展不仅能够延长消费者在购物中心的停留时间,还能够提升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动态、彰显审美及品位的意愿,进而增强购物中心在不同圈层客群中的曝光率,从而达到吸引客流、提升消费转化率的目的。

  纵观各大购物中心,除了将艺术融入到购物中心的建筑、美陈、招商等细节中的北京侨福芳草地、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等商场外,与知名艺术家、先锋艺术家联合举办艺术主题展已是各购物中心引流获客并提升口碑的一个重要途径。

  比如,自2022年12月18日开始,SM厦门三期与SeeekLab合作,以“交流”和“自我关照”为出发点,带来的《HiTree:我们森林》《听见诗》两大主题公益艺术展,已吸引数万市民游客前来探访、观展。与此同时,该艺术展在小红书、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得到广泛传播,不仅通过线下+线上的双重模式让公众走进艺术世界,同时也让SM厦门三期传递公益力量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百联股份正从艺术、文化、时尚等不同领域汲取商业空间焕新的灵感,以多元跨界融合拓展当下商业空间的边界与内涵。2023年2月10日-3月12日,在百联股份旗下百联又一城购物中心7楼限时开展的“遇见·zào场”主题艺术展,既包含关于疫情时代记录、城市更迭见证、日常感动瞬间定格的优秀作品,也涵盖关于自我审视、内心感受以及生命终极议题追问的佳作,是一场极具温度和内涵的文化盛宴。

  当前,“美术馆+商业”的跨界融合已成为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美术馆能够增强购物中心的艺术氛围,提升品质;更为重要的是具有观赏性、体验性、社交性的美术馆已成年轻主力消费客群热衷的消费场所,《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显示,18岁至25岁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指数最高。

  北京朝阳大悦城的U2美术馆、上海百联TX淮海|年轻力中心的neXtlab予美术馆、上海北外滩来福士的C3M北外滩美术馆等购物中心内的美术馆在环境、美陈、展品等方面都颇为优质,是良好的艺术交流场所和休闲空间。

  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发展之际,线下消费已逐渐与年轻群体的社交消费深度绑定。因此,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商业品牌,其场景创新和服务升级都离不开“社交+”的加持。通过打造颜值高、格调新、趣味性强的社交场景,购物中心及商业品牌能够更好地打破同质化壁垒,给消费者带来新颖别致的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并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标签:社交;小神闲茶馆;消费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