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四强举措让规范性文件更“规范”
2022-04-12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邳州市司法局四举措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

  一是增强程序意识。出台《邳州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流程图》,进一步阐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内涵,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确定性和制定程序的严肃性,非经法定程序不得任意制定、撤销、改变、废止。

  二是配强法治人才。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专业性较强,必须确定专人专职负责。根据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和公职律师应设尽设的要求,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内部加强法治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外部辅以法律顾问作补充,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通过定期举办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培训,提高专职法律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三是加强动态监管。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定期对乡镇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违反上位法规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进行清理。

  四是强化督办考核。建立考核督办工作机制,并纳入全市依法治市考核。凡不备案或备案不及时不规范的,下发督办单;制定程序不规范、内容有瑕疵的,给予通报并责令改正;内容严重违法、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及行政败诉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朱伟

 

标签:规范性文件;备案;法律顾问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