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苏州分行发布助企纾困十二条举措
2022-04-12 1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明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疫情当前,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及苏州市委市政府防疫抗疫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苏州人行、苏州银保监分局、苏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和银行业协会倡议,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担当,推出助企纾困解难“十二条”措施,进一步提升便民惠企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助力苏州实体经济减轻疫情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

  纾困解难,保障企业融资持续稳定

  信贷支持,提供纾困解难专项信贷资金。为符合我行信贷条件、与防疫相关及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重点行业企业,提供4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其中普惠小微专项额度10亿元。

  合理宽限,为受疫情影响个人提供延期服务。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出现困难的个人按揭贷款,经客户提前申请,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行审批通过后可提供最长60天的延期还款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出现困难的经营类贷款,经客户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我行审批通过后可提供最长90天的延期还款服务。

  援企稳岗,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主动排摸年内贷款到期情况及续贷需求,提前判断续贷能力、提前告知客户初步续贷意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差异化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采取便捷续贷、展期等措施,缓解企业还贷压力,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经营。

  扶小助微,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积极运用“光大快贷”标准化、线上化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户的支持力度,通过线上化申贷、提款及还款等操作,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减少疫情传染风险。

  运用云签约,全面保障企业放款流程顺畅。开通信贷业务视频面签核保通道,对于因疫情封控而影响现场面签核保工作的,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可以开通视频面签核保,在限制政策解除后一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在昆山和常熟支行分别开辟放款资料受理点,简化流程、提升效率,支持企业信贷需求落地。

  一事一议,合理妥善做好风险分类管理。对于确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无法在到期日还款或正常续做,进而造成风险分类下调的,如企业提出上调风险分类申请,在确保风险分类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前提下,我行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综合判断和考虑。对于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药企、医院等企业酌情给予一定优待政策。

  减费让利,推动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支付降费,主动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针对疫情受到影响,对账户类、票据类、银行卡刷卡、结算类、电子银行业务等方面,全面降低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对本行异地转账手续费全部免费。严格落实小微企业银行服务收费“两禁两限”政策,减免小微企业委贷、资信证明手续费等费用,主动承担小微企业主融资抵押费和评估费,给予小微企业最大的服务支持。

  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困难企业融资需求

  快速响应,开辟疫情贷款绿色审批通道。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成立防疫抗疫审查审批小组,配置专人,简化流程,对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开辟特殊通道,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切实保障金融服务正常开展。

  下沉服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响应疫情防控无接触要求,加强线上金融服务力度。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推广“见贷即保”业务,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阳光供应链云平台”和“阳光E结算”为客户提供支付、结算、融资等一体的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有效保障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基础性流动资金融资通道通畅;“阳光政采贷”业务向符合条件的中标供应商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融资。

  科技赋能,完善社会民生金融服务

  服务民生,提供线上化就医购药绿色通道。“方橙式”医疗健康移动支付平台,提供线下医院的挂号、支付,线上互联网医院的远程问诊、开方,以及在线购药等便捷服务,全流程支持医保+自费的融合支付,有效解决疫情期间苏州市民线上购药、医保支付等难题,为苏州市民提供足不出户、问诊购药的绿色通道。

  便民服务,提供“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畅通网上银行、95595客服、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为个人客户提供“无接触”、“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涵盖“金融+生活”两大领域,涉及信用卡业务、储蓄卡业务、投资理财咨询等。光大云缴费为苏州市居民提供水电燃便民缴费服务,助力非接触式服务,加强专人驻守,保障疫情期间苏州居民生活缴费不中断。

  精准管理,切实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对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出具相关证明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本政策暂定实施至6月底,如果疫情延长可适当延长期限。丁明华

标签:疫情;金融服务;还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