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谁是最可爱的人
2022-04-07 16: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6日,轮到我们战斗小组休息。一直奔跑在抗“疫”一线的我,把身体调整到“待机”模式,但大脑始终处于亢奋状态,脑海中不时浮现战“疫”时遇到的一幕幕感人画面。同时也让我不断地思索:在这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画面一:那一声到,是誓言永久的宣告

  “按照徐州市市级机关工委通知要求,3月29日下午14点前,组建完成市级机关党员志愿工院社区先锋队,请大家立即向我报到……”。当日12:13,先锋队的联络员、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陆扬,即把以上消息发布在云龙区黄山街道工院社区业主微信群里。12:20,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张冬第一个报到;随后,徐州市文广旅局面临退休的党员莫启宏、市贸促会王永峰和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刘吉萍党员夫妻、原市国税局退休党员白淑华……前后共有120名党员纷纷答“到”!截至4月6日24时,在志愿队队长、市人社局徐振山和副队长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孔庆贤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加了8轮核酸检测执勤,圆满完成了上千小时的信息录入、“两码”核验和现场维护秩序等志愿活动。这些志愿者们,绝大多数是原工程兵学院的退役军人,或是军人亲属,他们的血脉里早已融入“若有战,召必回”的终生承诺,时刻践行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一生许国。

  (工院社区刘莹书记仔细检查市侨联志愿者吴涛的防护服)

  画面二:那一低头的温柔,是平安永远的执守

  自3月29日以来,80后的工院社区刘莹书记吃住都在社区,她在连续战“疫”期间,似乎就回家取了一次换洗衣服;其爱人是一名警察,也因抗“疫”需要,大多数时间都在单位执勤;孩子正在上小学,就交给邻居代为照顾。4月3日,她虽然在夜间仅仅休息两个小时,第二天却早早来到本社区黄码人员专用检测点,指导志愿者穿着防护服。为了做到严密防护,确保万无一失,她让穿好防护服的志愿者坐在椅子上,自己单膝着地,低下头来,伸开双手,从脚套开始,认真检查其穿着是否符合防护要求。看她那极其自然的身姿、熟练的动作、反复地叮咛,不禁令人赞叹:“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今不见往日的娇羞,为了抗疫的胜利,是平安永远的执守”!

  画面三:那一张方凳,是初心永恒的一生

  4月1日上午,已近鲐背的退休老军人、老党员周教授,手拿一张方凳,在其爱人夏阿姨的搀扶下,来到了核酸检测现场。当志愿者赶紧上前示意他们无需排队,可以直接进行检测时,只见周教授轻轻挥挥手,慢慢地坐到方凳上,挺立腰身,温和而坚定地说:“大家都在排队,等一会,没关系。谢谢你们的关心。”就这样,周教授夫妇排在队伍里,一米一动,一动一坐,一坐一起。检测现场的所有人,都向这对老夫妇致以注目礼。这一张方凳排在队伍里,就像周教授站在曾经的战斗队列中一样,向前看,听从指挥;这一张方凳一米一动,就像周教授年轻时踢正步一样,一令一动,服从命令。这方凳印证了老教授的使命从一而终,见证了老教授的初心一生永恒。

  一花而见春。这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社区人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同声相应、同气相和”的接受核酸检测人员,与“白衣执甲,逆向出征”的医护人员,“夙夜在公,宵衣旰食”的人民警察,“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物业人员……是900余万徐州市民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缩影。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院士所言:“谁是最可爱的人?在这次抗疫过程中,默默无闻,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笔者感同身受。

  (徐州市统计局 李见)

标签:防护服;侨联;检查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