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重庆引共鸣
2019-04-20 17:57: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2019年4月19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开幕。对于有着共同红色记忆的重庆观众来说,此次“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让大家格外亲切,展览现场,那些经典而又熟悉的新华日报老版面、一幅幅来自重庆籍版画家的作品,将两地观众对新华日报的情感维系在一起,重庆主流媒体对展览进行了详细报道。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此次巡展横跨南京、淮安、盐城、徐州、上海、重庆、延安、北京等9个城市。本次展出的88幅刊载抗战木刻版画的新华日报老版面,以及37幅由古元、李桦、力群、王琦等版画家创作的具有时代印记的经典版画,跨度80余年,十分珍贵。

  《新华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重庆巡展上,这些老版面再一次引发大家浓厚兴趣,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接待新华日报参加巡展同志时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因《新华日报》刊载的大量木刻版画,使重庆一度成为木刻创作重地。今天,我看了‘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很感动,那些老版面不仅记载了历史,还承载了民族解放的精神。我们将组织学生和书画家们来观展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新华日报社原副社长、《群众》杂志原总编辑、江苏省报业协会主席刘文平接受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采访时说:“《新华日报》是一座红色文化的富矿。今天展出的抗战时期的老版面,不仅让我们重温历史,更让我们触摸到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奋斗、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初心。”

  《新华日报》原美术组组长、78岁的潘高鹏接受重庆和江苏两地媒体采访时说,“这个巡展太有现实意义了,它让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清晰了一种担当。无论是那些战争岁月里的经典版面,还是版面上鲜活的内容,都能给一个民族勇往直前的力量。”潘高鹏先生为此次展览题词:“报业春秋”,祝贺巡展在重庆开幕。

  一些网友在网上看了展览消息后,纷纷留言:“好有意义的展览”、“满满的历史感”、“这就是早期的插画”、“是我们了解历史的好机会”……

  此次“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重庆站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5月3日,展览地址: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重庆市松石大道162号重庆文联1层)。

标签:巡展;木刻版画;重庆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