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延安举行
2019-05-23 16:55: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2019年5月22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延安枣园美术馆开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此次巡展横跨南京、淮安、盐城、徐州、上海、重庆、延安、北京等9个城市。

2019年5月22日上午,“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延安枣园美术馆开展。 潘浩东摄

参加巡展揭幕仪式的嘉宾和艺术家认真观摩抗战时期《新华日报》老版面 潘浩东摄

  延安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而版画也正是一门反映革命时代印记的艺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版画曾以一种主流的艺术形式,呐喊着民主的思潮,助燃着“抗日”的烽火,激荡着解放的热情。据史料表明,《新华日报》是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中国第一代木刻家古元、李桦、力群等都曾为《新华日报》创作过大量的木刻作品。陈烟桥、刘岘、彦涵、王琦、罗工柳、李少言、牛文、李焕民等一大批杰出的老版画家都曾在《新华日报》从事过美术编辑。

“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研讨会在延安举行,项目负责人魏长健主持研讨。 潘浩东摄

  本次展出的88幅刊载抗战木刻版画的新华日报老版面,以及36幅由古元、李桦、力群、王琦等版画家创作的具有时代印记的经典版画,跨度80余年,十分珍贵。整个展览既凝聚着历史的厚重,又彰显着时代的力量,是难得一见的红色文化艺术。

  新华日报社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江苏省报纸副刊协会会长、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主席、高级记者金伟忻,延安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石兴平,陕西省美协理事副主席、延安文联主席、延安书协主席张永革,新华日报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蒋新大,中国美协原理事、安徽美协原副主席、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省美协顾问班苓,黑龙江省美协理事、黑龙江画院版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郑子江共同为“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延安站”揭彩。

标签:延安;巡展;木刻版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