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税专项扣除 “宝妈宝爸”喜提政策红包
2022-04-05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婴幼儿照护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真是政府送给我们的‘红包’!”3月刚升级成为“宝妈”的黄女士十分激动。3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记者从苏州税务部门获悉,3月29日起,苏州的“宝爸宝妈”们就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填报专项附加扣除。

  “我测算了一下,我们大概一年可以少缴800元的个税。”黄女士是一家国企的财务人员,一直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十分关注,特别是今年3月初生下女儿小芝麻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没想到这么快政策就出台了,小芝麻真是个小福星!”黄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正在为小芝麻每天大量消耗尿不湿而烦恼,“这下好了,她自己给自己赚尿不湿钱了!”黄女士笑着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即将成为“二宝妈”的宋女士。宋女士家老大2岁多,老二下个月即将出生,“婴幼儿照护费用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政府将此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这份‘红包’真是贴心又给力!”宋女士测算了一下,享受婴幼儿照护和子女教育扣除政策,两个娃估计一年可以减税2000元,“我得赶紧去填报!”

  据了解,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一项个税减免政策,通过给符合条件的监护人增加相应的个税扣除额度来减少个税税基,从而减轻个税负担。此次印发的通知明确了政策实施的具体安排:自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新政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纳税人不能在2021及以前年度汇算中申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苏州税务部门提醒即将填报该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纳税人。同时,对于即将出生的婴幼儿,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起算时间从婴幼儿出生的当月开始,直至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

  此次印发的通知还明确,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苏州税务部门还提醒,有多个婴幼儿的父母,可以对不同的婴幼儿选择不同的扣除方式,即对婴幼儿甲可以选择由一方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对婴幼儿乙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扣除。“纳税人可根据家庭具体情况来选择扣除方式。”苏州税务部门表示。

  那么,此项新政能给苏州的“有宝家庭”送上多大的“红包”?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纳税人享受到的个税减免力度会有差异,如果家中有多个婴幼儿,政策减免力度还可以叠加,最终能减免多少个税,要看纳税人适用的具体税率情况。

  (江南)

标签:婴幼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