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四
2022-04-05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四

言恭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发展进程中,西方的物质和精神文化大量涌入,当我们一方面在享受西方近现代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物质成果之时,一方面又感到民族文化逐步被侵蚀、道德沦丧和终极关怀的迷茫。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担当的知识分子都不得不思考我们当下的文化走向,也不得不站在人类学的高度和全球化的语境下思考诸多的现实文化问题。在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的今天,我们对这句话产生了特殊的理解和体会:世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地区间的冲突,归根结底是一种文化。特别是“二战”之后,逐步解密的某些大国对华策略和某些鲜为人知的“条约”,使我们不得不对当下文化性质作理性的思考,关注文化安全已迫在眉睫。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地实现现代文化的审美转型和文化自觉,来应对目前世界文化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复杂局面,并重构我们的中华民族文化。

  ▲东西方文化两大体系的冲突,对书法艺术的母体的挑战使书坛出现了传统古典型、现代审美型和前卫探索型等现象。当下,我们应该对这种以西方文艺思想为标准的文艺思潮进行反思。民族传统文化的呼唤与渴望现出端倪,民族文化和民族文艺的发展亟需重新构建中国民族特质的文艺学系统理论,维护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安全。建构新的理论体系,关键要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中华五千年灿烂的民族文化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根,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源泉。从屈原放逐、苏武牧羊到岳飞抗金、戚继光抗倭,从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到秦陵兵马俑、敦煌石窟,哪一个人、哪一件事不值得我们自豪、骄傲?我们哪一个人又不曾受到这民族文化的滋养,不曾受这民族文化力量的鼓舞?中华文化是经过几千年历史检验过的优秀文化,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构建缝合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性格、民族审美情趣的文艺理论,用以指导我们文艺的发展,使之在世界文艺之林绽放异彩。

  ▲一九八八年,世界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相聚巴黎,发表了《巴黎宣言》,其中提到: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的话,必须从中国的孔子那里汲取智慧。孔子的智慧将成为新世纪世界人民共同的智慧,而孔子所提出的“大同理想”“小康之治”与“大顺之境”将为今天的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十分有益的借鉴。人拥有三重生命:灵与肉以及文化生命。即物理生命、精神生命(包括意志与思维),将生命升华到自觉界面的文化生命。每一种文化都在自己的形象上打上自己的资源(即人民)的烙印,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理念、生活与感受。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两把尺子:一是事物的运动变化,“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另外就是对立统一,其原则是和谐。

标签:民族文化;文化;思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