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路防疫保畅两不误
2022-04-07 1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思茗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为确保防疫与保畅两不误,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分析辖区水路防疫形势,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缜密制定水路疫情方案,提出防而不堵,服务民生等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防堵保畅、服务民生等交通保障服务工作。

  层层设防,筑牢水路防疫屏障。该支队以边界水域为外环,严格把好“口门”关。在省市边界水域,分别设立了新沂窑湾、宿新交界,邳州山头,沛县五段,睢宁沙集等5处水路疫情防控查验点,对通过京杭运河、中运河、徐洪河、湖西航道进入驶出徐州境内的船舶进行现场查验。以船闸卡口为依托,做到逐船检查不漏。联合徐州航务管理中心,在刘山船闸、解台船闸设立船闸查验点,分别对上行船舶和下行船舶,逐船查验,既防输入又防输出。以沿途检查为补充,加密疫情防控网。要求非查验点水上执法部门,加强对锚地、停泊区船舶的巡查管控,严格执行船上人员非必须不上岸要求,确需上岸的,必须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检查同意,并做好防控措施。以港口把控为源头,筑牢船岸防控屏障。各港口企业严格按照《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要求,对进出港船舶、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做到进出都查验,确保进港、离港船舶、车辆、人员都满足防疫要求。

  规范秩序,确保航道安全畅通。该支队规范停泊,滞而有序。对等待疫情防控检查的船舶,提前安排待泊锚地,规范停靠秩序,做到停而不乱,滞而不堵。提前预约,减少等待。船舶在离港前,提前联系查验点,预约查验时间,减少船舶停泊等待时间。重点船舶,重点保障。对运送生活保障、防疫、电煤等重点物资船舶,在船舶停靠密集区,进行重点护航。在船闸设立绿色通道,随到随放,确保一路畅通。

  贴心服务,扎实做好民生保障。该支队积极联系商超,提供物资采购渠道。注重收集当地商超联系方式,向待泊船舶宣传告知,协调做好送货上船服务,切实解决船上生活物资采购难问题。要求沿线各执法站所,免费为船舶提供生活加水服务,尽可能为过往船舶,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同时,畅通急救绿色通道,保障送诊就医。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备勤备岗,保证随时响应应急求助,遇到急危病重等突发事件,紧急救助,畅通救援通道。

  截至目前,徐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执法部门检查船舶1336艘次,检查船上人员2597人次,检查已做核酸人员959人次,配合卫健部门现场核酸检测950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有力保障了水路疫情防控。

  (吴思茗 王浩)

标签:船舶;疫情防控;水路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