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做优苏绣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服务
2024-03-25 22: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23年度江苏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名单,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两家企业入选,分别是苏州朱寿珍苏绣艺术有限公司和苏州诺艺琴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苏绣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紧密相关。近年来,镇湖街道聚焦苏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出了一套政策、载体、资源“组合拳”,知识产权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好事接连,相继斩获了“第五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省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等10多项荣誉,呈现出苏绣文化发展新气象。

  镇湖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1700米长的镇湖绣品街串联起苏绣上下游400多家商户,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苏绣产业集群。“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苏绣产品面向市场做了很多创新,非遗苏绣以更时尚的方式走进生活。”刺绣协会负责人介绍,镇湖绣品街曾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后又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续延审查公示名单。

  做优苏绣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服务还需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授权许可交易等全链条工作服务体系。2023年,苏绣小镇版权服务交易基地获评省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023年基地版权登记数2200多件,较上年度同比增长320%。自苏绣小镇版权服务交易基地成立以来,基地聚焦机制建设、平台建设、企业入驻、版权转化、赛事展览、宣传保护六大类共计18项任务,全方位推进苏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不仅如此,镇湖街道建立了苏绣品牌法治保障中心,打造“绣美高新,法护营商”法治街道示范创建品牌。苏绣品牌法治保障中心由援法议事室、自助服务大厅、调解室、图书室、党建活动室、联合办公区组成,能帮助绣娘一站式了解苏绣作品的更多保护方法和政策,有效解决苏绣创作后期的相关问题。目前有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及人民调解组织常驻,每周五安排人员在现场,实行轮班接待制。今年1月,苏绣品牌法治保障中心所属的《强化法治协同,赋能非遗经济》项目入围法治苏州建设20个创新项目名录。

  未来,镇湖街道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工作,为非遗苏绣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塑造新优势。

 (政中)

标签:苏绣;知识产权保护;镇湖街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