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湖街道:赋能发展 解锁楼宇治理“新”模式
2024-03-25 17: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佳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聚集了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和引领,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时代广场北社区主动破题,积极探索“楼宇治理合伙人”机制,借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汇聚“新”合力,打造“新”联动,解锁楼宇治理“新”模式。

  以服务为基础,学法护“新”

  为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更好地参与社区基层治理,3月20日,时代广场北社区积极开设“小哥学院”,邀请社区律师为辖区内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了一次普法讲座。杨上律师的讲座内容涵盖了劳动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交通法规等一些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小哥们”能够更加容易理解与掌握。

  基层治理需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思想的武装,在面对社区发展、社区建设、权益维护等社会治理共性问题时,扩大其参与渠道、加深其参与程度。借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强、接触面广等特点,引导其加入社区网格体系,担任“流动网格员”,与居民形成互联、互动、互助、互促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双向服务新模式赋能基层治理,切实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每个角落。

  以安全为首要,齐“新”协力

  消防安全是社区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结合楼宇社区特点,3月20日,时代广场北社区联合辖区协鑫广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此次演练社区还邀请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进来。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的特殊性,他们接触的人群范围很广,对社区和路线情况更为熟悉,从他们的需求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掌握应急安全常识,可以让骑手们在工作中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为提升全社会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做一份贡献。

  本次演练分两阶段进行,在灭火演练现场,指导员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分解动作及注意事项,随后外卖小哥在指导员的指导下用干粉灭火器轮流扑灭大火。在消防安全常识讲解环节,指导员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电动车、机动车、高层建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就如何面对以上情况突发火灾时该如何灭火、逃生自救,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消防安全常识课。

  以治理为根本,聚力凝“新”

  安全生产“一失万无”,须臾不可放松。刚结束消防安全演练的美团小哥,迫不及待地想要“大显身手”,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于是,利用外卖小哥职业特点,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与他们一同来到了辖区商业街,对商业街上的九小场所展开了一次特别的检查行动。如何看灭火器的类型、灭火器是否还在有效期、店内是否存在消防通道阻塞、有无堆放杂物、阻挡物等,在红色管家志愿者的指导下,外卖小哥检查得十分仔细,结合消防演习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不放过一丝一毫隐患。同时,外卖小哥也认真地向商家们进行着安全知识宣传。

  时代广场北社区依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的优势,持续发挥社区治理“移动探头”作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通过吸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新”力量,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朋友圈”,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社区共建“合伙人”关系。

  史佳萍

标签:时代广场北社区;服务;就业群体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