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网络谣言说“不”|海安公安多维度开展网络谣言防范打击
2024-03-18 16: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海  
1
听新闻

  近期,一条短视频火遍海安大街小巷,视频讲述了从商场“优惠打折促销”宣传,如何演变成“商场倒闭”“会员卡不退费”谣言的过程,市民群众唏嘘不已。这是海安公安组织开展防范网络谣言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安市公安局紧贴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网络谣言防范宣传,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为提升网络谣言举报和辟谣工作的参与度,公安、网信联合各区镇、部门开展“携手护网行·共治e空间”网络举报活动,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商家、进社区、进乡村”,讲解网络文明规范、网络安全政策标准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内容,向群众科普如何辨别网络谣言,以及如何针对网络有害信息进行举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75场次,受众近万人。

  “自从有了互联网,消息长腿跑得忙,真真假假其中藏。开讲!网络谣言传播快,容易造成高危害,各种类型真奇怪•••••••”这是海安公安以“向网络谣言说‘不’”为主题,新编的快板。同时海安警方还深入剖析谣言产生、传播、演变等环节,围绕群众关心热点事件,制作网络谣言防范宣传短视频,在网络、户外大屏、交通警示大屏等媒体平台推送,为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增添助力。

  1月31日,公安、网信联合举办网络谣言举报和辟谣工作培训会,属地各网站负责人、自媒体负责人和网络大V等20余人参加。海安公安还组建多支网络志愿者队伍,拓宽网络谣言举报渠道,积极开展辟谣和线索搜集,累计搜集各类谣言线索100余条。

  今年来,海安公安紧盯热点敏感案事件,加大对谣言线索研判,针对故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违法行为,强化依法打击,并实时公布网络谣言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累计公布典型案例5起,发布网络谣言提示20余篇。

  通讯员 王海

标签:网络谣言;海安;谣言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