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召开
2022-08-15 08: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3日,第三届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召开。国家、省、市市场监督部门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成员高校的专家学者、标准化领域企业专家等围绕推进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就学科专业、产业学院、课程体系、学科竞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研讨,共促全国标准化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本届研讨会由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主办,南通理工学院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6所兄弟院校的70多位领导、专家和专业负责人现场参会,近百名专家和师生代表线上参会。副校长吴国庆参会,副校长李晏墅主持开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化创新管理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处长许建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化创新管理司标准实施与监督处处长许建军在致辞中指出,新形势下,为了适应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需从标准化理论研究队伍、行政管理队伍、编写制定技术队伍、推广应用监督队伍、青年人才队伍、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等方面,不断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标准化人才培养与储备、标准化事业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许小明)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许小明指出,标准化专业人才是标准化发展的核心要素,江苏省将在标准化人才培养上积极与高校加强合作,支持服务好标准化学科建设,培养一批标准化专业团队、专业骨干,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南通理工学院校长王宝根)

  南通理工学院校长王宝根代表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标准化专业人才是推进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和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资源。南通理工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学校标准化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标准化专业人才。

 

  此次研讨会上发布了《全国标准化人才培养蓝皮书2022》。华为公司产业标准部李力部长、江苏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品牌与质量研究所郭宁所长、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映秋教授、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二级调研员王一明、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葛金田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春鱼博士、南通理工学院商学院院长陆建新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以《标准专家是怎样炼成的》《加强团体标准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双一流背景下应用型大学建设思考》《一套标准管审批,引领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与探索》《国家一流专业标准化工程申请与政策解读》《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设计与发展》《<纲要>背景下标准化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在圆桌会议交流环节,来自中国计量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专家围绕标准化工程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产学研基地建设、课题申报、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等议题进行分享与交流、碰撞与融合,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江南

标签:国家市场;标准化;建军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