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司法局“五味”把脉社区治理
2022-08-10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紧密围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统筹开展全方位、多载体、立体式基层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党建引领激发活力、法治宣传有声有色、民主协商创新竞进、法律服务稳步开展、志愿服务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共识“最佳共同体”。深化“新心向融”社区工作法、“红船精神”和“五彩党建联盟”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激活社区党员红色基因,延伸社区党建工作触角,引导业委会、驻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提升社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丰富载体,打造法治宣传“最优组合拳”。定期培训“法律明白人”,提高法治意识的同时,鼓励带动周边居民自觉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持续推进“法治之帆”文化广场、国防主题教育公园、梅山廉政文化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营造居民出门见法、抬头看法、茶余饭后议法的社会氛围。打造亚东国际生活馆法治图书室,购置宪法、民法典等热门法律读本、漫画128本,兼顾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阅读需求,倡导全民学法,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

  三是民主协商,寻求社会治理“最大公约数”。发挥“芳庭议事亭”“小永客厅”“党群议事堂”等援法议事品牌作用,建立由居民代表、“法律明白人”、律师、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组成的援法议事智库,秉承汇集民意、形成议题、公布议题、召开援法议事会、议题办理、议题跟踪反馈的网格民主议事“六步走”程序,形成闭环管理。近年来,累计召开各类援法议事会议500余场次,讨论解决120余个民生问题,有效解决55个问题。

  四是便民驿站,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全区首个社区法律服务驿站、雨花客厅网格服务驿站,邀请社区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采取“立体式”普法宣讲、“互动式”法律咨询、“沉浸式”矛盾调解、“剖析式”出具意见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累计开展普法讲座72场次、化解纠纷199起、解答法律咨询1078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45件。

  五是志愿服务,探索基层治理“最优赋能点”。建设“星火燎原”志愿服务、“党员助乐巢”、叶姐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有温度、有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我爱我嘉”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社区服务“断点”、垃圾分类“难点”、民生诉求“堵点”、居民需求“焦点”、群众关注“热点”,积极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不断开拓志愿服务领域,积聚向善正能量,实现社区精准治理和有效服务相结合。

  (戴莹)

标签:法治;治理;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