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东:以专业为支撑,做价值投资的推广者和践行者
2022-08-10 1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婷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投资市场瞬息万变,多空转换一瞬之间,这让我们不可捉摸而又备受煎熬。似乎印证了“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那句名言:身在市场,你就得准备忍受痛苦。而宁波银行私银经理胡文东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陪伴着不少客户经历几轮牛熊市依然立于不败之地,让客户即便身在市场,也不再有“痛苦”。

  从亏500万到盈利500万元,唯专业才能赢市场

  吴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主,2015年经朋友推荐购买了1000万基金。2015年的资本市场异常燥热,绝大多数股票经过爆炒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基民纷纷跑步入场。吴总原本打算在资本市场分一杯羹,但事与愿违,2015年6月份的股灾来得促不及防,导致亏损严重,1000万资金最高亏50%,基金净值腰斩。面对如此大的亏损大多数人都容易不知所措,吴先生也多次有了恐慌割肉的念头,经不住压力,试探性的来咨询胡文东。

  此时正是市场最困难的时候,胡文东表现出高于常人的冷静和镇定,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电话沟通或上门走访安抚客户情绪。他说,“我不仅给吴总分析了市场短期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并且从短期、中期、长期等不同维度解释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逻辑。”在市场跌到2500-3000点区间时,胡文东给吴总分析认为市场估值已经回到合理偏低区间并建议坚定持有。胡文东坚信股票和市场的波动就像钟摆是市场的常态,也很难预测。赚取短期的钱本质上是0和1的游戏,是不长久的,而企业长期盈利的钱与股价的趋势是正相关的,但需要时间和耐心。吴总在半信半疑中除了微调了部分基金外,整体又持有了一年,基金净值有了一定的回升,亏损也从原来的50%缩小到了25%。“但我觉得这远远不够,一方面是吴总的亏损金额仍然比较大,修复净值并且最终盈利才是王道。另一方面,我始终坚信只要坚定持有好基金好股票,随着企业盈利的增长,最终基金净值也会不断创新高。在此期间,我留意到当时一大批大盘蓝筹股相比小盘股盈利更稳定、估值更合理,并且也和市场上同类型基金做了比较分析,最终决定帮吴总将原来的基金置换到另外一只长期业绩更优秀、配置更均衡的价值型基金。3年后,这只基金净值已经从原来的亏损50%到盈利100%。”胡文东说,“吴总虽然经历了从亏500万到赚500万的‘过山车’,但5年时间吴总牛市高位买的基金年化收益竟然超过了8%,妥妥跑赢了市场上绝大部分固收类产品。”

  胡文东认为,在权益资产投资过程中要准确做到低买高卖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最优秀的股票和基金也只有20%的时间是上涨的,80%的时间都是在下跌或者震荡,如果不能忍受波动,那么上涨最快的那一部分收益也会与自己无关,因此正视和忍受市场的波动,并且长期投资是价值投资者的必修课。

  从定存到资产配置再到千万保单,唯专业才能赢信任

  郑总是一位银行的储蓄客户,投资理财经验较少,起初也就在银行配置一些储蓄存款,平时比较忙,资产也是疏于打理。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文东和郑总取得了联系,并交流了宏观经济、存贷款利率和资产配置等话题。郑总才意识到在银行的上千万存款虽然还是那些存款,但是这么多年来购买力明显降低了,郑总认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主动找到胡文东沟通存款到期后的配置方案。

  经过胡文东的专业分析,郑总决定只保留40%的存款,另外一部分配置了现金类、固收类、权益类、保障类等资产组合,在此基础上,胡文东每年也会根据市场宏观环境、货币政策等变化因素动态调整组合比例。郑总的资产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实现了更合理的打理,郑总也慢慢的接受了长期主义的理财观念。

  2020年的疫情冲击给全球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我国经济增长也逐步放缓,市场的无限收益率长期呈现下行趋势,这时,有了一定理财观念的郑总主动提出希望做一些更长远的规划,经过胡文东的分析,2021年,郑总决定将一定比例的存款和部分权益类资产的盈利转换成保单去做一部分养老规划。

  胡文东一直说,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哪怕是所谓的最安全的存款,时间长了购买力风险会逐年增加,因为货币的超发最终会导致我们手上的现金会被平均掉。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财富规划也需要全局思维和长期思维。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唯专业才能赢未来

  资本市场从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因为短期而言资金和情绪主导着市场的涨跌,我们无法精准预判市场明天或者下个月是涨是跌。但是资本市场从长期而言一定是一台称重机,随着企业盈利的不断增长和社会财富的不断创造,优质股票优质基金的净值也一定会水涨船高。另外,价值投资也并非一味的长期持有,需要在投资过程中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当发现问题或者找到更好的标的时也要定好策略灵活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在投资过程中长期大概率的跑赢市场。

  胡文东说,从事财富管理工作的10年,他最大的成就不是收获了一大批高净值客户,也不是帮助他们打理的数十亿的资金,而是给客户传播了正确的理财观,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财富管理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情,帮助客户理财不如教会客户理财,做时间的朋友,坚持做价值投资的推广者和践行者,财富雪球才会越滚越大。

  “十年磨一剑, 今日把示君”。有人说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所认知,人的价值也是如此。胡文东深耕金融投资理财行业已经超过十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操经验和专业知识,他以专业为支撑,与时间做朋友,笑看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化,不断帮助客户成长为投资“常胜将军”。丁婷 高媛

标签:胡文;客户;基金净值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