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拓渠引流稳经济
2022-08-07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经济金融共生共荣的体系中,银行机构是重要“压舱石”“稳定器”。在全国上下凝成稳经济大盘“统一战线”形势下,紫金农商银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丰沛活水滋润“小微”“三农”,以金融之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固本培元,依靠“赋能二十条”政策及时雨,在考核激励、定价管理、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各方面全力推进纾困工作。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涉农及小微贷款余额882.35亿元,较年初增加104.84亿元,占比57.08%。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32.21亿元,较年初增加2.73亿元,增速为9.26%。

全面铺开、网格走访

——“面对面”服务提升普惠覆盖面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以“面对面”服务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与纵深度,紫金农商银行下沉服务重心,踏出与三农小微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康庄大道。

  与时间同行,呵护每一个“三农”力量。2005年,浦口区永宁街道种粮大户邵名文从紫金农商银行贷了第一笔6000元贷款,以50亩承包田为起点,开启自己的“三农”事业。2021年,他的合作社承包农田面积已达到6200亩,服务合作社其他成员面积达到9000亩,合作社成员已达110人,带动周边人员一起迈向致富路。这期间,紫金农商银行一路相伴,用优惠资金给他“贷”去不懈动力。

  走村入户、进园入企,用携手共进书写扶农助小的精彩答卷。今年来,为更加精准服务企业,紫金农商银行深化小微网格走访,通过批量授信高效纾困。该行以省联社开展的“扩面强基服务乡村振兴”竞赛为抓手,力促客户经理“拎包下乡”,实现零售业务“走村入户”“进园入企”;为助推园区客户共渡疫情难关,该行在江宁区试点开展产业园区专项活动,截至6月末实现走访3400余户企业,新营销客户28户、2.3亿元。

  搭建银政合作“桥梁”,让金融资本“畅通直达”。紫金农商银行持续开展“小微贷”“苏科贷”和“苏农贷”等银保合作产品推进工作,加大对“首贷户”投放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117户、金额2.23亿元。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利用银政合作加大小额涉农贷款投放,推出“金陵惠农贷”产品,目前产品可覆盖全市3000余家经政府认定的新型农业主体,自2016年产品正式对外推出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3345户、金额44.23亿元。

减费让利、拓渠引流

——低成本融资做好企业“减压阀”

  抗疫助稳,“惠”字为先。在服务稳经济过程中,紫金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资本“活血”“补血”功用,以优惠资金“贷”动企业轻装快跑。

  降成本是惠实体的根本。紫金农商银行主动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加强“宁创贷”“宁科贷”等政企银合作新型产品推广,以低价格、高信用方式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支持小微企业破解复工复产困局。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符合“宁创贷”贷款余额为232亿元。该行严格落实银监会“七不准”,规范收费行为,主动承担押品评估、抵押登记等费用,积极推广小微企业转续贷业务和转贷互助基金业务。

  降“利”让利,有的放矢。就小微贷款整体利率而言,紫金农商银行上半年新发放中小微贷款378.32亿元,平均利率为4.87%,较去年下降17BP,让利6431万元。据了解,该行一方面调整部分产品定价和FTP价格,针对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调整产品定价和FTP价格;另一方面,全力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以“专精特新贷”产品对企业减费让利。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户数36户、余额5.88亿元。

  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拓渠引流”惠实体。截至6月末,紫金农商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36.3亿元,已获得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奖励资金1993.16万元,用于发放的支小再贷款平均利率4.92%,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担当作为之下,紫金银行品牌度和名誉度逐步攀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银协陀螺评价体系全国城区农商行第10名、全国十佳农商行、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杰出机构、江苏金融业普惠金融服务奖、成为全国第十家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银行、2022年获得ESG“A级”评级,位居英国《银行家》全球银行484位,连续三年上榜“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紫金银行将继续毫不动摇地贯彻稳住经济大盘部署,积极回应“国家所需”“企业所急”“民心所盼”,持续提升战略驱动力、主业竞争力、风控防护力、党建引领力,擦亮紫金品牌、传递紫金温度。

标签:银行;三农;贷款余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