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明珠海外篇】被遗忘的中国小镇——加州乐居镇的奇人趣事
2022-08-07 19: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庞辉  
1
听新闻


【艺海明珠海外篇】

被遗忘的中国小镇——加州乐居镇的奇人趣事

  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读起来拗口,我为了方便记忆,风趣地叫它“三个馒头”。这是个水系非常丰富的三角洲地区。1848年1月马歇尔(James W.Marshall)在修建锯木厂时,偶然在当地的河流中发现了金子,而且纯度很高。消息传出后,震动欧美,各地淘金者大量涌入加州,掀起了历史上著名的淘金狂潮。萨克拉门托也就从一个小城镇很快变成重要的经济交通枢纽,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终点站就建在此处。由于修建大陆铁路时有许多来自中国南方的工人,约有三四千中国人于1870年开始集结,起先分布于数个小镇,包括埃云顿(Isleton)、汪古鲁(Walnut Grove)、葛仑(Courtland)。1915年,汪古鲁的唐人埠发生大火,烧毁了整个唐人街,其中有部分中山人和距离汪古鲁约半里路的地主George Locke熟悉,得到他的同意租用土地建造一个唐人埠,并命名为乐居港(Lockeport),后改名为乐居镇。乐居镇是全美唯一华人聚居的农村华埠,孙中山先生曾于1921年、1923年两度到过乐居镇。美国北加州乐居镇的乐居基金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于2011年5月14日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铜像和孔子铜像揭幕典礼。

乐居镇全貌

  从历史来看,乐居镇不愧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独一无二的、由华人建造的、属于华人的古镇,是目前全美仅存拥有百年历史的华埠,虽然不复当年盛极一时的情景,但它见证了旅美华侨的生存史和发展史,当地建筑有浓厚的中国广东风格。1990年,乐居镇被指定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并于2002年将该镇出售给萨克拉门托住房和重建局。如今的乐居镇人口仅80人左右,平时几乎见不到居民,空空如也,其中华人大约25人。

乐居镇小巷

  人杰地灵的地方一定会有“拔萃”者,当年华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50万英亩沼泽地变良田,同时也给这块宝地埋下慧根。

孔子像

  1988年,有位年轻的画家侯宁路过乐居镇,触电般地找到他在美国的归宿。侯宁是上海人,师从刘海粟,1989年获聘为旧金山艺术学院首位华裔油画教授。他一眼看上乐居镇,虽然当时那里常驻人口不多,可侯宁认定这里是他的精神家园,一住就是34年。

孙中山像

  1996年,侯宁辞去旧金山艺术学院的教职,全心投入创作中。其原创作品题材之广、品质之精、数量之大,美国华人油画家无人可比,即使是全美的油画家恐怕也是罕有其匹。他对油画民族化的探索达到了令人惊讶的高度。侯宁说:“我是中国人。中国人画油画,不仅仅是用西洋的油料、画布和技法来画我们擅长的中国题材或元素,我还想做到用中国画的笔法去表现西方的任何题材。”

侯宁的巨幅作品《大峡谷》被香港阜博公司收藏。 艺术家侯宁(左一),作者庞辉(右一)。

  侯宁披着一头长发,不修边幅,乍一看就像一头睡醒的雄狮。他的艺术感受实在是太丰富了,我从没见过一个艺术家如此热情奔放、倾心吐意,毫无保留地把他的独家妙法悉数分享。一个如此无我忘我的画家看待艺术,是放飞,是归宿。侯宁对绘画那燃烧般的激情几十年不变。有一次在5号公路边看到一片春花盛开的果园,他突然触电般大叫一声,然后就支起画架,在加州的阳光下,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干粮,没歇一口气,当然也没有任何遮挡,整整画了七个小时。这种全身心的投入不是偶然,为此,他被加州阳光灼出了皮肤癌。

侯宁《荷花》

  乐居镇远离尘嚣,而硅谷则是万丈红尘。侯宁这位隐士画家每次在硅谷展览都能让滚滚红尘燃烧得更热烈,这大约就是艺术家纯粹的原力吧。侯宁在硅谷亚洲艺术馆办过六次个展。他热爱绘画,如痴如醉,观众都为他的热情感染,为他的真诚折服,为他的执着喝彩。他画画时就像个孩子,用饱和的色彩、率真的笔触、充沛的情绪来表现他所热爱的春华秋实、日升月落。与其说我们被画面吸引,不如说我们被他的赤子之心震撼了。

梨园是侯宁钟爱的题材,各个光影下不同形态的梨园,他画了个遍。

  侯宁坚守乐居小镇,踽踽独行,西画为体,中学为用,一年完成了50幅作品,其中有烂漫春花、丰硕秋实、广袤田野,还有壮美大峡谷,明暗交替,冷暖更迭。他说:“我虽然画的是油画,但是运笔方式跟西方大师们不同。我的运笔常常是75度到90度的,这是我从中国书法里得到的启发,也就是书法的中锋。这是我的老师刘海粟、陈钧德先生引导我悟到的。”

侯宁《稻田》

  乐居镇,于别人,是地图上找不到的遗落的old china town;于侯宁,是爱我所爱的世外桃源。他为绘画而生,放下画笔,他就像个现代生活的局外人;拿起画笔,他便拥有了全世界。

  纵观侯宁的新作,取材于加州萨克拉门托流域的自然实景,抒发对大自然的情怀,绘画语言清新,彰显色彩,缤纷空灵,表现出浓厚的东西方文化意蕴,洋溢着诗的韵律,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油画走向太平洋深处的风貌。无论情绪怎样起伏,色彩如何变幻,我们是感动的,感动于侯宁的热爱,对艺术纯粹的热爱,对大地、阳光、空气赤诚的热爱。侯宁的画,从来不是生活的白描,而是生命的颂歌。在远隔重洋的异国他乡,我们尤其需要侯宁,需要更多像侯宁这样的艺术家,用他们的眼和手、他们的智慧、他们的热情和奔放来讴歌东西方文化交响曲。

侯宁画笔下的梨园

 

  作者简介:

  庞辉,2015年退休,原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现任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顾问、四川省张大千研究中心研究员。2019年、2020年在北美主编出版发行三本关于甲骨文、红楼梦书画、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宣纸的书籍。由庞辉主编的张大千书画精品中英文版即将在北美出版发行。

标签:加州;华人;孙中山先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