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龙腾一跃”正当时,常州文化产业乘势再出发
2022-08-05 11:33:00  作者:张东海 张姣姣  
1
听新闻

  龙腾一跃”正当时,常州文化产业乘势再出发

  植根长江三角洲中轴枢纽,矗立于厚重文脉与时代奋进的交汇点,一幅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蓝图豁然舒展。

  在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东风吹拂下,紧跟我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常州日前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开启以更大力度、更强自觉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全新征程。

  文脉传承贯古今,龙腾一跃在今朝。常州确立了“任务书”: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6.3%,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基本建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人才与文化品牌迭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高质量运行的在全国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江南文化名城。

  拉开大格局:天高地阔任“龙腾”

  文化产业的生命力,源自对时代要求的呼应,源自对创新创意的执着追求,更源自与国家战略与重大部署的同频脉动与互促共荣。

  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70.85亿元,占GDP比重为5.35%,连续六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已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

  从5.35%到6.3%,近1个百分点的跨越,需要怎样的战略布局来开拓引领?常州做出坚定选择:聚焦重大战略引领,拉开文化产业发展大格局。

  工作会议上,常州《关于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引人关注。《实施意见》明确,常州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轴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区域协同。其中,坚持中轴思维强调全力体现常州“长三角中轴枢纽”的文化担当;坚持区域协同要求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扬子江创意城市群”“锡常泰高新视听一体化组团”等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新布局,推动区域城乡协同发展。

  立足国际化新坐标、长三角新格局,常州主动与重大战略及我省文化产业“三轴一圈”重大布局携手共振,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天高地阔良好局面。

  “一江一河”千年滋养、朝气依旧。常州作为长江沿线城市以及大运河唯一穿过主城区的城市,将围绕“一江一河”建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常州段、长江生态文化公园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努力将沿江、沿河地区打造成为文化繁荣、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

  既有服务大局的开阔视野,又不失深耕实际的本色追求。常州将充分发挥新北与武进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引领带动作用,统筹推动文化产业资源合理分布和上下游链接。其他区域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互为支撑,打造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

  构建新体系:壮企强项育“舰群”

  企业强健“血脉”,项目筑起“筋骨”,园区凝聚“元气”,共同铸成了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成色和核心竞争力。

  捷成“视听元宇宙”科技创新园项目等9个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10个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获得授牌;新北区和4家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重大项目先行、重点企业亮相……工作会议一系列安排,体现出常州的高瞻睿智与务实作风。

  记者观察到,签约项目中,有相当一批项目聚焦行业前沿、创新发展模式、突破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而发言企业中,包含数字科技、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均以创新姿态走在全国前列。

  常州市晋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炼并塑造“中吴风雅颂”晋陵城市文化IP体系,引领青果巷、天宁宝塔等重要文旅载体建设。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打造并成功运营“环球恐龙城”和“东方盐湖城”等多个精品文旅项目,成为中国《主题公园服务规范》和《温泉服务基本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者。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旗下世优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虚拟技术提供商。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影视渲染最头部企业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常州文化产业发展镌刻下喜人印记:2021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近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58家。恐龙园文旅集团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等50多个产业园分别获得了国家、省、市级认定和授牌。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等一批品牌活动影响力日益彰显。

  风好正扬帆,奋楫新征程。为着力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文化标识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实施意见》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平台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企业“舰群”: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突破1000家,新增1—2家“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5—8家“全省文化企业30强”企业。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常州明确主攻方向。《实施意见》明确,重点支持数字文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艺精品生产、媒体融合等行业发展,潜心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体系。

  惠民添活力:创新示范靓“标识”

  文化产业直接关系城市幸福指数。让“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标识深入人心,关键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和公共服务,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兴城,文脉标识点亮生活之美。常州高度重视市民文化精神生活品质提升,近年来先后打造了运河5号、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较高IP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持续打造城市文化空间“新名片”,常州文化广场图书馆新馆、美术馆建成开放;全省首创“政府+社区+企业”共建模式,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秋白书苑”被誉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常州模式’”;文化惠民每年惠及群众超600万人次。

  文旅融合,“诗与远方”增进人民福祉。伴随着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嘹亮号角,常州文旅融合“疾步”前行: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一号公路”跻身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路;“溧阳茶社”等成为国内知名乡村民宿品牌。2021年常州休闲旅游农业实现营收41.75亿元,建成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位列全省第一。

  复苏升级,示范带动激活文化消费。常州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常州环球恐龙城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连续两年举办常州夜生活节,“龙城夜未央”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夜经济品牌之一。常州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并入选中国夜游名城。

  精品创作,“常州故事”滋养精神生活。常州艺术精品创作生产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涌现以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锡剧《卿卿如晤》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文艺精品。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成为常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和鲜明追求。《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常州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文化惠民,将成为常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最铿锵的注脚。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站在新起点,常州文化产业集结再出发,势能充足、前途锦绣。有全省聚力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时”与“势”,加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常州“长三角中轴枢纽”文化担当必将愈加显著。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东海 张姣姣

标签:常州;格局;高地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