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技术流”7个月就安排800亿
2022-08-09 09:2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科创企业已成长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科创企业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按照银行传统信用评估模式,难以达到融资要求,而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巨大,资金需求巨大。

  为了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月,兴业银行创新推出了“技术流”评价体系。相对于银行传统以企业财务状况为依据的“资金流”评价体系,该体系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行业地位、科技资质等八个方面十七个维度选取针对性、关键性、可量化的指标,通过定量化分析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把企业的技术“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的“硬通货”,为其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紧依托“技术流”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对初创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科技能力的“精准画像”,为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崭新的发展模式。

  近日,江苏句容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便通过该行的“技术流”,成功获取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据了解,该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医药原料中间体,先后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二等奖、一等奖,拥有发明专利128项。为满足市场需求,该企业计划扩大产能,但用于生产经营周转的资金出现了吃紧的情况,再加上企业现有的资产均已用于银行贷款抵押,难以通过传统授信模式获得进一步的融资支持。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该行及时向其推荐了“技术流”,并迅速对企业开展了技术评价“打分”,评价结果显示企业具有较为突出的科技创新实力,最终顺利为其审批了1000万元的贷款。“兴业银行的‘技术流’有效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困难,值得一个好评!”企业负责人对该行这一创新之举赞不绝口。

  据悉,该行在今年初启动了“技术流”评价体系试点,仅仅7个月便已通过“技术流”为589家科创企业审批授信782亿元,其中已落地企业400家、金额近120亿元,重点支持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下一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技术流’评价体系的深化应用,不断探索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的新渠道、新模式,为服务江苏建设科技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技术流;评价体系;兴业银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