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七彩课堂”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8-08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安全意识,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区法宣办积极开辟未成年人暑期法治安全教育“第二课堂”,不断扩大未成年人法治安全教育辐射作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书香雨花,诵读经典忆初心。先后举办“大手牵小手”夏令营“护苗行动”、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等,带领孩子们聆听红色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二是情景再现,安全教育促成长。组织梅欣社区安全教育课堂、绿洲社区“彩虹跑道 童画未来”主题活动、新林社区“安全无小事”暑期安全教育活动、讲授防溺水、防骗防拐、交通安全、自然灾害、居家安全等暑期易发的安全问题,提高未成年人的应急自救技能。三是法治宣教,关爱儿童送平安。开展禁毒宣讲、“与法同行 护苗成长”“小小银行家 反诈小卫士”等主题活动、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宣讲禁毒、反电信诈骗、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知识。四是阳光成长,亲子交流有妙招。联动上怡新村社区开展“从心开始,亲子沟通课堂”家庭教育讲座,以“知识讲解+游戏互动+视频学习”的方式,带领亲子家庭探讨亲子沟通的技巧。五是实地参观,革命精神齐追寻。组织参观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实物、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全面了解中国空军和国际援华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六是互动交流,共筑全民防火墙。结合农花社区“童眼看世界”主题活动,联合雨花台消防以消防安全车“巡回”展播、参观消防员内务宿舍、观看消防救援影像资料的形式,让未成年人零距离接触和学习消防知识,学习消防逃生小知识,让小朋友们更直观、更真实地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火灾险情中的逃生技能,减少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七是科普体验,缤纷暑期添色彩。组织学龄儿童走进南京科技馆、让学生们体验科技,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学生对科技的热爱之情。

  (戴莹)

标签: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亲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