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工作站里的别样坚守
2024-02-20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温馨、最热闹的节日,更是家的方向、亲情的呼唤。然而,对异乡民警来说,春节却意味着坚守与责任,回家早已成了“奢望”。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郁洲路警务工作站的副站长朱军便是这样异乡民警之一。算上今年,他在春节坚守岗位已是第八个年头,虽然他的老家徐州与连云港相距不远,但因岗位需要,他依然主动放弃了这个假日……

他工作的这个警务工作站位于海州区最繁华区域,辖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2021年巡处机制改革后成立的全市第一个集接处警、巡逻处突、矛盾调解于一体的警务工作站,它就如同镶在北片城区的一座灯塔,时时守望着万家灯火平安。

“各巡逻小组,按照既定路线出发!”大年初五一大早,朱军便携带好移动警务终端,与全副武装的队员们开始了今日巡逻工作。从凌州西路到河边南路,再从人民东路到海连东路,于人潮涌动处,在车流滚滚中,身着藏蓝的他们步履不停,为这份年味添上了一分和谐有序的平安底色。

“贵重财物保管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要注意。”随着太阳慢慢升起,巨龙北路也逐渐热闹起来。朱军与同事在开展日常巡逻的同时,还对沿街商铺进行消防检查,叮嘱店家和顾客做好日常安全防范。

“这是典型的车票退改签诈骗,陌生链接千万不要点!”朱军在一家奶茶店检查消防时,顾客小张告诉民警近期连续收到几条陌生短信,称其航班因故取消,让点击短信中链接办理退改签。朱军当场给小张讲解诈骗套路、提醒防范诈骗。

巡逻工作看似简单寻常,其实一点都不能马虎,要时刻打起十二分精神。而每天3万多步,对他们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蓝天华侨城小区门口发生纠纷,请周边巡逻警力立即到场处置。”

在附近巡逻的朱军接到指令,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解,并用随身携带的移动警务终端,将调解协议打印出来交给双方当事人。

春节期间,为了更好地守护群众出门“踏街”,郁洲路警务工作站实行四班两运转模式,科学划分巡防区域,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同时,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就近原则将警情快速推送给巡逻民警处置,周边队员则以事发地为中心,边靠拢、边集结,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增援、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真正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快速反应、巡处闭环。

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警察就在身边”。

处理完纠纷,时间已过了中午。朱军匆匆忙忙赶回警务工作站“扒”了几口饭,然后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警察同志,我家里老人走丢了!”市民孙先生慌乱地找到正在巡逻的朱军求助。

“老人今天穿了什么衣服?走失多久了?”在详细了解老人体貌特征和走失前具体位置等基本情况后,朱军一边利用地熟优势沿途搜寻,一边通过对讲机联系指挥室调取视频监控查寻。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仅过20分钟,便找回了走失老人。见老人平安无事,孙先生紧握朱军的手连声道谢。

其实,这已是朱军当天寻回的第三位走失老人。

当白天绚丽的滤镜散去,红蓝警灯下,便映射出了他们的忠诚与坚守。

夜幕下,万润街张灯结彩、特色小吃,充满了欢声笑语,新春的喜庆让人流连忘返……朱军和同事踏着月色,沿着香气四溢的美食摊一路向西步巡。

“注意安全,谨防意外落水!”在河边南路,不少市民晚上会在这里遛弯消食,朱军不时提醒着每位家长看护好自家孩子。

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围着需求转,他们用最坚毅的目光和最沉稳的步伐,织就了夜幕下最美的“警”色。(张文声 周宗江)

标签:朱军;警务工作站;巡逻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