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携手护新春 激活“主防”新动能
2024-02-20 2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大街小巷弥漫着新春喜庆,当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祥和中,有一群佩戴“山海义警”袖章的身影,却穿梭在大街小巷,全力配合连云港市海州公安治安巡逻、反诈宣传、调解纠纷……他们,汇聚点滴“小力量”,共同发挥“大能量”,默默守护着辖区“大平安”,他们就是肩负非凡使命的“山海义警”。

强巡防,严守春节“安全关”

“不要拥挤,不要碰撞,注意脚下。”“看管好孩子,不要脱离大人视线。”“不要相信网络中奖谎言……”

春节期间,在民警的带领下,“山海义警”队员积极深入警情高发区域、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治安状况复杂地段开展巡逻,不时提醒踏街的群众和广大商户,加强防范、注意安全,守好钱物,有效编织了一张坚实祥和的“平安防护网”。

大年初三晚8时许,义警队员在盐河巷巡逻时,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女童在路边啼哭,让人十分揪心。经询问得知,原来是女童与妈妈走散了。一位义警队员随即安抚女童情绪,并将其抱起送到了附近的警务站,值班民警迅速查询监控视频,不久便联系上了孩子母亲。“我刚才在挑东西,没想到,一回头,她就不知去向了。真是吓死我了,非常感谢你们”女童母亲感激不已。

在春节大型活动安保现场,义警队员们更是主动参与治安巡逻、交通引导等工作,为维护公共安全注入了股股新的活力。

宣反诈,携手共筑“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节日期间,山海义警紧随海州公安步伐,利用各大商超、集市、老街等处人流量较大的契机,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着力讲述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受骗后如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等知识,并向群众推荐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了防电信诈骗“防火墙”。

“将自己所学的防范、法律知识传授给他人,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是一件让我欣慰的事情。”2月4日,义警队员在苏宁广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向路过群众普及新型诈骗方式、答疑解惑每一个问题。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拉家常的宣传语言,深受群众欢迎,宣传效果倍增。

促和谐,用心搭建“连心桥”

义警队员充分依托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熟悉的人情脉络,开展调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效拓宽了公安与群众连接度,实现义警民警“双警联动”,打通了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初一晚,张某与王某打牌时发生口角,随即扭打在一起。民警与义警队员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调查处理,后考虑情节较为轻微,“双警”当场合力调解,结果仅用一小时,就促成了双方握手言和。

2月初,全市连降暴雪,给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与隐患。为畅通道路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山海义警”全体成员迅速开展清雪除冰工作。期间,虽然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但全体队员众志成城、斗志昂扬,很快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了严冬里的温暖与关怀。

海州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全区公安按照《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部署,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创造“山海义警”志愿者服务品牌,有效补充完善群防群治力量,构建了警民“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统计,春节期间共有1263人次义警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其中平安巡防462次,反诈宣讲11场,协助应急救援23次,收集各类情报线索68条,化解矛盾纠纷75起。(周宗江 张禹)

标签:春节;安全关;义警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