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洪门派出所:全方位反诈,让骗子无法得逞
2023-12-31 20:1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要不是你们来得及时,我借的这8万元也打水漂了,这个年就没法过了……”2023年12月22日晚,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洪门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市民张某正准备给陌生人转账。民警迅即去电劝阻,同时急速赶到张某家讲解电诈形式,剖析典型案例,成功唤醒了张某。

  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电信网络诈骗处置能力,洪门派出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两降两升”工作目标,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标本兼治”方针,多措并举地开展全民反诈活动,有力形成预警劝阻闭环机制,捂紧了群众“钱袋子”,遏制了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以阵地建设为基础,扎牢精准劝阻网格

  洪门派出所以“深度唤醒”为主旨,专门在接待大厅设立“反诈劝阻宣教室”,落实反诈劝阻“九个一”工作机制,通过视频观看、案例宣传、手机查验、告知签字、安装反诈APP、约谈家属等规定动作,全力确保精准劝阻、入脑入心。反诈宣教室自5月建设以来,已开展预警劝阻400余人次,唤醒率达99.5%。

  在此基础上,该所以反诈劝阻宣教室为龙头,积极辐射四季农贸市场警务站、新海电厂警务室、洪门社区警务室3个支点,打造9个反诈劝阻宣教点,着力吸纳社区干部、网格骨干等群体,对易受骗人群分层分类做好培训、宣传、唤醒工作,以此确保精准劝阻实效性。目前,已组织联合宣防活动4场次,配合开展唤醒劝阻39人次。

  同时,亮点推进社会面反诈宣教角,突出关心关注学生、老人等高危人群,主动协调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防诈活动,切实做深做细防骗识骗宣传教育。

  以队伍培育为支撑,构建全民反诈格局

  洪门派出所始终秉持“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理念,着力做强授课互动的“1”名讲师,明确由教导员牵头给反诈预警劝阻员和反诈志愿者授课,培育“会劝、能劝”的反诈劝阻高手,避免居民受骗。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活动50场次,动员反诈志愿者19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

  该所极力做精反诈劝阻的“9”个专员,决定由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精心挑选的业务能力突出、群众经验丰富的民警构成9人专职反诈队伍,对不同类型诈骗,探索创新宣传途径,更新反诈宣传话术,全力保障预警需要。同时,根据宣传对象特点大力进行靶向宣传,提升防诈效果。

  该所充分依托“警格+网格”工作模式,选择社会威望高、群众基础好的社区干部、网格员、老党员等群体为反诈宣防志愿者,以“扫楼行动”“反诈联盟在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全民反诈宣传防范活动,让骗子无法得逞。

  以机制建设为核心,提升高效运转质态

  反诈好不好,关键看效果。为确保反电信诈骗工作高效运转,洪门派出所在案发前、案发时和案发后灵活运用多种机制建设,提升反诈质态。今年以来,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5.6%。

  案发前,他们借助内网平台、社区走访、反诈例会等渠道,深入研判涉诈信息,及时掌握发案规律,仔细梳理诈骗方式、受骗群体、作案手段等,以此确定易受骗群体区域,查明潜在受害人。

  案发时,他们按照上级劝阻预警指令,快速启动“大数据+四勤”工作模式,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被预警人,竭力实现“精准核查、快速止付、以快制胜”的目标。至目前,成功阻断3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止损150余万元。

  案发后,他们依托反诈劝阻宣教室,全面梳理辖区受骗人群,并按照不同诈骗类型、不同发案季节、不同易骗等级,分门别类建立完善台账,掌握底数情况,同时在24小时、三天、一周或一月内,对成功唤醒的对象逐个跟踪回访,有效提高了宣防效果。 (周宗江 毛政)

标签: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