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强化典型引领,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
2023-12-26 09:0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聚焦基层一线选树先进典型,开设“学习身边榜样”专题讲座,全媒体宣传警营模范事迹……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连云港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念好“选、学、颂”三字诀,引导广大民警辅警汲取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我从用生命赴使命的赵林、张作田、许树林和‘指纹神探’张双印、守护网络靖安的张智恒等公安英模的事迹里,看到了牢记宗旨的忠诚本色、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将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党旗增辉、为警旗添彩。”近日,连云港市公安局举办“弘扬英模精神 铸牢忠诚警魂”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现场聆听了5名英模事迹宣讲团成员的讲述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大队长何思禹说。

  “我们把先进典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迅速掀起‘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热潮,激励全警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强大动力。”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政委崔恩栋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公安局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坚持政治标准、立足基层一线、聚焦实绩实效,结合2023年连云港公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将打击犯罪、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发现典型的“放大镜”,深入挖掘深学笃行、忠诚担当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期间,开展表彰奖励13批次,表彰培树先进典型330人次、先进集体7个,切实为全警奋进新征程立好标杆、树好榜样。

  赣榆公安分局以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胥珍珍、市劳动模范马强等为标杆,开展专题宣讲和跟班学习;市公安局邀请“中国好人”“奔跑哥”侍东亮、“江苏最美辅警”彭小双等为参加岗前培训的新入职辅警作事迹宣讲……主题教育中,连云港公安坚持用身边榜样引导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政治轮训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设“学习身边榜样”专题讲座,邀请公安英模、先进典型举办事迹报告会、大讲堂等活动20余场次,组织党员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不断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共有9个集体、26名个人获省部级荣誉,73个集体、207名个人获市厅级以上荣誉,英模精神和先锋力量在连云港警营生根发芽,激活警队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传帮带”作用,连云港市公安局挂牌成立“张双印指纹工作室”“张智恒网络安全工作室”“李春成警航实战工作室”等首批7个重大先进典型工作室,目前已通过跟班轮训、青蓝结对等方式培养业务骨干210人次,持续为连云港公安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抓好身边榜样宣讲教育的同时,连云港公安积极整合内外宣传资源,全方位展示先进典型风采。主题教育期间,加快公安内网“光荣榜”“好警纪事”等专栏上新频次,在连云港电视台《港城110》节目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依托各级公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矩阵做好典型事迹“云”推介,累计以图文+视频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80余人次,覆盖民警辅警1.2万余人次、群众160余万人次,让“忠诚为民、护民安宁”的连云港公安形象深深印刻在百姓心中。

  此外,连云港市公安局还结合实际研发应用先进典型库管理平台,以历年来获评中央、省部、市厅级各类荣誉获得者为主体,分级分类分批审核录入典型库,全程加强建档管理、动态跟踪、联动培养,确保典型楷模常树常新、永葆先进。(通讯员 段艺琨)

标签:先进典型;连云港市;主题教育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