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践行“枫桥经验” 守好全国首个快递产业园
2023-12-20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孙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无锡新吴留存着厚重的历史文脉,散发着江南吴地文明的独特气质,“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城市精神已深度融入当地社会发展中。全国唯一一个以“快递”命名的专业园区——苏南快递产业园即选址于此。该园区先后招引入驻顺丰速运、菜鸟网络、中国邮政等快递品牌14个,拥有各类快递物流企业32家,从业人员超万人,无锡及周边地区市民的物流快递与这里密切相关。

  面对伴随快递行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而来的争议新形势新特点,为全力维护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新吴区司法局主动前移服务端口,联合多部门成立江苏首个市级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并入驻产业园,助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刘老师,感谢你们为我讨回了工资,这下我可以安心回老家了。”近日,快递员小高握住调解员刘陈杰的手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小高在某劳务公司工作一个多月后提出离职,单位扣了他700多元工资。单位的解释是,小高在入职时与单位签订了一份协议,未干满三个月的工期,要扣除一部分工资。双方对工资核算金额产生分歧,于是向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申请调解。

  在菜鸟园区调解室,刘陈杰耐心地向单位负责人讲解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单位负责人也意识到单位劳动合同上约定的劳动者支付违约金的条款是无效的,便与小高协商,扣除其在工作期间产生的200多元住宿费用,再将工资发放给他。小高同意了这个调解结果,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书。

  “这个调解平台不大,是一个让大家坐下来商量的房间,却为化解全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提供了一个全新、高效、便捷的渠道,通过劳动争议调解的方式,把劳务纠纷问题化解在园区里。”新吴区司法局局长封雷说。

  近年来,新吴区司法局建立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着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通过司法行政、人社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共同建立“四中心三大庭”协作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有求必应、调解优先、法治兜底”的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吴模式。

“小句号”防范“大风险”

  近日,新吴区司法局成功化解一起快递员与某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死亡损害赔偿纠纷案,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据了解,快递公司业务外包工王某在工作期间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治疗,后在家中逝世。王某家属与服务外包公司之间因王某能否认定为工亡存在纠纷,遂向新吴区硕放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员组织开展了几轮调解,双方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补偿金额进行了磋商,最后一轮调解持续数十个小时,最终达成了20万元的补偿协议。

  后来调解员对此案进行电话回访,王某家属感谢道:“公司已经根据调解协议全部履行,我们家属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今后遇到矛盾纠纷也愿意通过人民调解这一途径解决问题。”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使矛盾纠纷发生后能及时实质化解,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

  为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凝聚调解工作合力,新吴区司法局将“网格员”“百姓名嘴”“热心大叔”“五老人员”等力量吸纳到人民调解队伍中,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格局,推动快递行业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小杠杆”撬动“大治理”

  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网购需求日益增加,快递业务量暴增,快递员群体不断壮大,快递行业也出现多种业务形式,使快递员与快递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难以明确,容易引发矛盾纠纷。

  “在我最困难时,终于拿到了这份迟到的补偿,非常感谢你们。”收到8000元的经济补偿后,快递员小魏激动不已。

  据了解,快递员小魏曾在园区内某快递公司从事配送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其填写了一份合伙人登记表。入职后,该公司一直通过第三方以生活费的名义按月向小魏转账。离职前,小魏以单位未签订劳动合同为由,要求其支付两倍工资差额,但与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无果。

  于是,小魏来到园区调解室寻求帮助。专职调解员根据劳动关系认定的法定情形、最新的政策法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以案普法。经多轮调解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企业负责人同意一次性支付小魏8000元。

  矛盾纠纷化解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劳动关系如何认定?劳动年限如何计算?用人单位是否可以通过与劳动者协商的方式免除社保缴纳义务?……园区快递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共性问题。

  一场场调解也是一堂堂普法公开课。新吴区司法局发动调解力量常态化开展园区企业法治体检,定期走访当地的快递站点等地搜集待调解的纠纷,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量身开具企业风控建设“法律处方”,以案普法帮助解决问题,受到快递企业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新吴区司法局成功举办“万场讲法”进基层、进企业、进园区220余场,面向园区企业推出产业法律服务清单,定制“一企一策”法律服务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企业合规经营法律建议和改进措施。

  “快递行业是全市新业态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试点行业。下一步,新吴区司法局将不断总结人民调解好经验好做法,把工作模式延伸到平台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领域,在劳动报酬、公平就业、休息休假等方面不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护路径。”封雷表示。

  张永明 孙利

标签:快递;调解;园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