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公安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3-12-28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韵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今年以来,常熟公安延伸警务触角,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贴近人民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警地融合”为契机

创新服务“紧相随”

  “企业和员工在厂区内就可以办理公安业务,警方全天候守护企业安全,民警定期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知识讲座,‘驻企警务站’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提起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服务企业的各项举措,正力新能源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总务部经理唐文江赞不绝口。

  为了解决企业所急、所需、所盼,东南派出所以“警地融合”为契机,积极推进警务前移,在企业内设立“驻企警务站”,通过“点单式”服务,提升公安工作质效。同时,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坚持在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等环节下功夫,积极开展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和电话咨询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员工因上班、加班导致的业务办理不便难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今年以来,东南派出所累计为企业员工上门办理居住证3000多个,解决企业“急难盼愁”问题40余个,安全演练8次,开展防诈骗宣传70余次。

双务融合“再升级”

周到服务“解民忧”

  “真是多亏你们替我考虑这么周到,不然我这个报销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呢!”近日,常熟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钱金明给家住龙桥村的王老太太跑了一次腿,帮她办好了医疗费用报销登记,不久后,报销费用就将直接打到她的社保卡上。今年以来,滨江派出所通过“政务+警务”基层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政务+警务”一体化、“网办+代办”一站式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得到了老年人等群体的认可。

  滨江派出所持续强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高频政务、警务事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办事困难人员开展代办服务,为特殊群体实行预约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安服务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两务融合”累计为民帮办代办70余人次。“我们坚持‘以服务系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理念,充分发挥政务服务满足群众期待、警务服务了解社情民意的双向优势,最大程度提升办事速度、服务温度、便民力度。”滨江派出所副所长陶雪江说。

户籍窗口“向前移”

暖心服务“零距离”

  今年11月初,常熟市古里镇双港村的王阿婆拄着拐杖来到古里镇为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领取补办的身份证,但是经查询,王阿婆的身份证还未制回。王阿婆听后十分着急,自己腿脚不好,来一趟不容易。常熟市公安局古里派出所民警随即承诺身份证一到就给她送过去。11月25日收到王阿婆的身份证后,民警第一时间送到她的手中。除了王阿婆,民警还为12名年满70岁的老人送去了身份证。

  古里派出所辖区老年人多,其中超过70岁的占18.4%。为此,古里派出所在原有便民措施上再升级,将户籍服务窗口再前移,推出“一次办”工作措施,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且辖区70周岁以上老人一律送证上门。同时,针对孤寡老人、年老体弱、身患残疾等特殊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推出“上门办”工作举措,将户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们将持续开展‘一次办’‘上门办’工作,始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干,警力围着群众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古里派出所所长张韧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常熟公安将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解民忧、保民安、赢民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常熟公安的为民初心。 陈韵

标签:警务;服务;群众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