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凸显工业“盎然春意”
江苏3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
2023-04-19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史静 李容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18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一季度江苏全社会用电量17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3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6.9%,较1-2月累计增速提升7.8个百分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近4%的江苏,不断锤炼实体经济这一“看家本领”,积极发挥经济大省“压舱石”作用,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根据国网江苏电力最新用电量数据统计显示,3月,随着江苏不断推进智慧农业和农业生产绿色转型,第一产业用电量增幅达19.3%。后疫情时代,江苏国内外市场需求逐渐恢复,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回暖至7.4%。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电力消费行业的强势复苏,拉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完成16.6%的同比增长。

  “工业电力数据是‘敏感指标’,最能反映工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3月,江苏工业用电量4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彰显了全省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的强劲势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珍建介绍。

  涨势明显的电力之窗,透出工业的“盎然春意”。3月,江苏13个设区市中,11个地市的工业用电量增速超5.0%。连云港和淮安两地势头强劲,增速分别为70.3%和19.6%。

  机器一响,黄金万两。3月15日,作为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的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日用电量达到近10万千瓦时。

  “有了电力的稳定支撑,我们能更好地冲刺业绩。”该公司电气负责人巴玉江颇为感慨。

  一季度,连云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用电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7.4%,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投产阶段,中化国际、卫星化学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成为该市工业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直是江苏工业制造业发展的航向标。“一季度,省内新能源产业链规模持续扩大,行业产能持续扩张,整体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谢珍建表示。

  3月,江苏制造业用电量3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回暖趋势十分明显。其中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66.1%,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0%,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62.1%,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

  连日来,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四大工艺、两条生产线保持连续运转,3月用电量109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4%。随着多个项目订单陆续交付,企业3月实现产值36.7亿元,同比增长300%。

  为了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网江苏电力于3月下旬正式发布了“重大项目电力服务方案”,聚焦全省220个实施项目和45个储备项目开通电力“绿色通道”,通过进一步压缩办电流程、优化需求对接、加强政企联动等,助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黄蕾 史静 李容刚)

标签:用电量;增速;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