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 对噪声异味污染“亮剑”
2023-04-18 17:03:00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近日,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正式出台《江苏省2023年度治理噪声异味污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开展治理噪声、异味污染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简称“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

据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随着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层次更高。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数据显示,噪声类环境投诉占比从2019年的32.7%上升至2022年的48.3%,异味类环境投诉占大气类投诉约十分之一,部分重点问题投诉不断。

《方案》提出,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噪声、异味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加快解决突出噪声、异味污染问题,营造安静舒适的人居环境。2023年,各设区市噪声、异味污染举报投诉数量分别较2022年下降20%,噪声、异味污染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围绕噪声治理,《方案》明确,针对工业企业噪声治理,全面排查涉及噪声污染投诉的工业企业,依法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降噪措施,合理控制夜间生产时间,尽量减轻噪声对周围生活环境的影响。针对建筑施工噪声治理,将严格施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依法查处通报,规范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夜间连续施工作业证明,证明文件应明确夜间具体施工内容、施工时段和降噪措施等内容,并督促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

在涉气类异味问题治理方面,我省将开展餐饮油烟异味整治、露天焚烧异味整治和企业废气整治。《方案》提出,餐饮单位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营业面积五百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依法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重点整治包装印刷、汽车维修、家具制造等小企业排放的有机废气,做到达标排放,加强重点工业园区废气综合整治,打造“无异味”园区。

涉水类异味问题治理方面,着力整治城市排水管网异味,强化城市排水管网运行维护,及时修复破损排水管网设施,防止污水外溢。垃圾类异味问题治理方面,生活垃圾中转站、收运站、集中收集点尽量做到垃圾(含渗滤液)当天转运,确实无法转运的,应当采取除臭措施,严禁乱堆乱放。垃圾运输车辆必须密闭运输,严防垃圾及渗滤液冒装撒漏。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省将全面梳理排查、集中整治攻坚、加大曝光力度、强化执法监管、开展公益诉讼,各设区市公开“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公布专门投诉举报热线(统一使用各级治污攻坚投诉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方案》明确,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噪声、异味污染综合治理和长效管控。各级攻坚办统一指挥、统筹推进专项行动,按月调度通报;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承担起噪声、异味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噪声、异味治理实施监督管理,共同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记者 殷文静

标签:异味;噪声;治理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