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一道桥”艺术展在苏州湾BFM艺术中心揭幕
2023-04-15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清 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14日晚,“缘分一道桥”艺术展在苏州湾BFM艺术中心揭幕。本次展览展出了27位受邀艺术家于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老东门泰安桥现场采风后创作的69件艺术作品。该展览由策展人、贝恩福迈艺术中心创始人杨娅薇发起,联合策展人、艺术家陈平,苏州市美协副主席、艺术家钱兆峰共同策展,著名策展人、艺评人郑闻担任艺术总监,邀请27位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艺术家,呼应古时文人墨客相聚题材的“垂虹别意图”,于2023年02月16日在吴江松陵垂虹景区附近的老东门城市更新项目内泰安桥现场取材,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环保,城市更新等社会热点进行创作,所有作品于本次展览呈现。

  来自英国的金维善于感受环境,并运用当地文化进行创作。因此,她利用施工现场进行了创作。“我试图理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和他们周围的人之间的关系。”金维说,在她的行为艺术电影《昙花一现的地标》中,她在“老东门”拆迁改建现场铺了一大张保护网并躺在上面。“身体也是一种‘建筑’,所以躺在废墟上象征着改建现场孕育出的新建筑、新环境。而我的身体摆出的‘大’字,与我的瘦小身材形成了艺术对比。”

  克里斯·比尔比来自澳大利亚。在他的作品《松陵映像》中,两个坐着的人物互相镜像在一个桥状圆圈的上方和下方,底部老人的脸清晰可见,而顶部的年轻女子头部覆盖着一个紫色的圆点。“这是我对生活在这个地区的前人的命运,以及对充满不确定性但保有希望的未来居民们的反思。”克里斯解释道。

  克里斯运用了丝线这一苏州特产连接作品中的两个卷轴,为画作提供了更私密的“联系”和“反思”。这种媒介不光表达了作品和苏州的联系、两幅画的物理联系,同时还是情感上的回声。“采风时的禅绣表演让我想起了曾经做过裁缝的母亲,于是我决定也在作品中使用丝线。”克里斯说。

  美国人苏平关注的概念是桥梁为居民提供的“可访问性”和“便利性”。为在视觉上有效呈现这个概念,他进行了实地调查,在作品中对比了在有和没有泰安桥的情况下,从河两岸A点到B点所花费的时间和步数的差异。

  朱利安·李很重视超现实主义、流行超现实主义和街头艺术式的表达。在泰安桥轻松、愉快和鼓舞人心的采风之后,他以一个乐于探索和发现未知历史的他者的目光,展示出独属于苏州的神秘感。“当我们出现在采风地,充满灵性的过去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神秘的过去通过桥和有形的现在相遇。”朱利安说,“我从苏州的地点、文化、历史和百姓中汲取灵感和能量。基于真实的地点、物体、人和经历的文字与虚幻、空灵和精神的融合是贯穿我作品始终的主题。”

  该展览贯通古今、中外、传统&当代,室内&户外,这种突破和创新的姿态,彰显了苏州艺术领域空前的团结和向外突破的决心。

  BFM艺术中心坐落于苏州湾CBD中心区域,为苏州湾首家当代艺术空间和专业画廊。专注于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的发掘和培养,中国公共艺术推广及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交流,旨在以苏州湾为中心,联合艺术爱好者,艺术从业者,艺术机构和艺术院校等各方力量,从苏州出发,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全球化发展。

标签:苏州;作品;泰安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