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码、科技助力 “数字+文化”焕发文化产业新活力
2023-04-14 09:4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韩玲  
1
听新闻

  文化数字化浪潮已起,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奔涌而来。从报刊、电视到移动终端;从鸿雁传书到元宇宙……文化发展的历史背后是数字技术的颠覆变革,是创新突破理念的深入人心,是数字文化发展的春山可望。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有最灵敏的触角,是创新的主体。4月11日,由无锡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无锡市文化产业企业家座谈会举行,我市数字文化产业领域的代表与主管部门面对面,以无锡市文化数字化发展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政策交流,从提升无锡文化产业竞争力、文旅融合消费力,进而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标识赋能等角度各抒己见。

  迎风生长,夯实“数字文化”底气

  数字之风徐徐吹来,文化产业迎风生长。技术从来都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文化领域正在发生深刻改变。

  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无锡是有底气的。会议现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推动无锡市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拓展了数字内容、前沿业态这两个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无锡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无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顾必成说,文化发展高质量大会吹响了无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可以说,无锡文化产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他呼吁文化企业顺势而进,用好用活产业政策;造势而起,敢想敢干做大增量;乘势而上,互联互通凝聚合力。“我们还在制定《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建立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大脑’‘文化专网’等重点项目,在数字化上做一些新的探索,夯实无锡数字文化产业的基底。”顾必成说。

  底气的另一来源,是企业家们的勃勃雄心。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VR、AR、MR等技术名词,早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过熊洞街成功经验的天创佳成公司,也正在积极推动机甲等年轻潮流文化落地无锡。“让更多人看到数字技术的有趣和精彩,是一件幸福感、满足感兼备的事情。未来我们会让更多大型机甲设备与虚拟现实结合,创设出更有意思的地标,让新技术落地更多消费场景,抵达更多消费者。”公司总经理田成说。

  “文化产业园区,就是文化企业向一个空间集聚,这种集聚不仅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更是向产业链的集聚,目前园区有1/3的入驻企业带有数字基因。未来,我们这个老园区在新领域也是大有可为的。”北仓门文创园负责人郑皓华告诉记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无锡这一老牌文创园区正在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对直播、设计企业的招引,不断向数字文化领域谋求转型和突破。

  无锡电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拍信)主要从事视频、音频以及其他内容IP的版权交易,目前平台上拥有100万名创作者,还拥有一个集聚了10万家中小企业的版权交易平台,用户3000万,月活用户300万。“抢抓机遇,对标新的产业政策,不断扩展发展方向,我们将在数字领域继续进行探索和实践。”公司总经理徐铭俊说。

  更年轻态,打造“无锡好玩”名片

  “文化的数字化在无锡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如何让老百姓从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体验和感受,是我们政策的导向所在,也是文化企业需要思考的方向。”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无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惠玲说,文化产业、产品要好玩,尤其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可。

  新技术正在渗透文化的各个领域,催生新兴业态,激发创造活力。数字与文化一相逢,便迸发出无限可能。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内,影视行业在物联网、人工智能、VR等技术赋能下,焕发新机。去年4月16日,无锡启动“华莱坞元宇宙世界”项目,落地7大主题馆(项目),涉及旅游、展览、演出、直播、购物以及剧本杀等多种应用场景,打开了“元宇宙+数字影视”创新发展的全新局面。

  产业园管理处主任姚竞菲说,园区将被打造成一个会讲故事、可以互动的空间,利用VR、AR等新技术,以无锡传统文化为亮点,在创新性场景的基础上丰富业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与体验,同时也为影视行业破局提供新思路。“文化产业园区不仅是文化企业的聚集区,也应当具有观赏价值,即旅游价值。”蓉运壹号文创园负责人张世林表示,这个由工业遗存改建的文创园正在进行新一轮环境提优、业态调整和服务提质,期待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同时,园区本身成为网红打卡地,进入市民日常生活。

  在文旅和消费新零售领域,以虚强实、以虚促实的新应用,也将越来越多。今年樱花节期间,不少市民游客对数字樱花印象深刻:在咖啡馆门前,通过手机扫一扫,便会生成一幅AR图像,与门店实景融合在一起,令人仿佛置身樱花林中。另一款樱花的赏樱入口则被巧妙地植入杯体图案,游客扫码后,即可体验“樱花树旁,花瓣纷落”的视觉享受。这一数实融合的新尝试,由我市文化产业企业诺华视创设计实施。作为一家落户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十年的企业,诺华视创与无锡本土著名咖啡连锁品牌联手,为文旅融合创设了一种新应用、新可能。在企业创始人范琳看来,无锡不缺好的创作人才和技术,也拥有裸眼3D大屏等数字硬件资源,通过互联互通,寻找到适合的消费场景和优质内容,可以发掘更多新奇好玩的模式,提升整个城市的数字文化消费氛围。

  互联互通,把脉“无锡出圈”密码

  在文化传播姿态不断繁茂葳蕤、形式愈发多元的当下,促进文化与数字的深度融合,不论对于企业还是城市而言,都已成为一条必经之路。去年,无锡拈花湾小镇的一则元宇宙视频爆火出圈,以景区地标拈花塔为视觉核心,利用AR、5G高新视频技术,让虚拟的菩提树在塔尖枝繁叶茂、熠熠生辉,随着拈花一指,心灯动态升空,璀璨流星划破天空……这一内容的制作方闪耀现实公司无锡负责人呼显龙说,数字技术在文旅行业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沉浸式的感受和交互方式不断升级,技术能实现何种效果,基于更多场景的落地,企业有信心以这些场景为轴线,打造更具标识度的城市名片。

  文化产业园区通过树立起自己的特色和竞争优势,成为城市空间形象与功能重塑的重要动力来源。座谈会上,到场亮相的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北仓门文化创意产业园、蓉运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街区、园区,皆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在保护传承原有历史遗存基础上,进行活化利用的载体,“我们可以成为城市独具个性和魅力的符号标识。”无锡益田小娄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杰说。

  “无锡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还是较为碎片化,缺少整体符号和标识。”徐铭俊认为,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在全国甚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来到这里,让落地的文化企业都参与到地方文化标识的打造中。

  韩玲

标签:无锡;数字文化;文化产业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