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恩寺遗址上新“元宇宙”,全国首个“全真互联”博物馆怎么玩
2023-04-13 09:24:00  来源:扬子鉴藏  作者:沈昭 冯秋红  
1
听新闻

  “宝塔幻界,元启未来”,人来人往的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中出现了这么一个引人瞩目的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体验项目,这个新鲜玩意让不少往来游客好奇地驻足围观,这是什么新玩法?4月10日上午十点,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体验项目正式向大众公开试运营,怎么玩,玩什么?记者抢先体验。

  硬核科技碰撞传统文化

  开启逛博物馆的新方式

  要开启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之旅,第一站不妨先给自己创造一个数字形象。一进博物馆大门,看到的淡蓝色的扫描装置就是通往虚拟世界的大门,游客只要站到装置中,大概一两分钟后,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属于自己的虚拟形象出现在了虚拟世界的大报恩寺遗址当中。

  通过扫描屏幕二维码,游客可以进入大报恩寺遗址景区的小程序,从中进入“报恩圣境元宇宙”,拿着手机,便可以开启在实地游览场馆的同时也在虚拟世界中同步穿梭的奇妙之旅。

  大报恩寺元宇宙空间互动体验共分为八关:《千年对望》《琉璃拱门》《地宫圣物》《莲池海会》《南朝四百八十寺》《舍利佛光》《报恩圣境》《宝塔奇缘VR互动》,这八关分别与博物馆中八个重点景点相对应,尤其有意思的是还有一处为运用XR技术实现的“琉璃宝塔添砖祈福”体验,游客在“穿越”进虚拟世界后可以通过炫酷的XR交互技术在指定位置通过手势操作建塔,互动性和趣味性都相当强。

  “从去年起,元宇宙的概念进入了大众世界,但对于我们普通游客来说,元宇宙还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并不是很了解。那么真实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应用场景是怎样的,它能给我们游客带来怎样的体验呢?我们用了约三个月的时间,为大家带来了大报恩寺元宇宙空间体验。”

  大报恩寺博物馆技术处负责人苏霄介绍到,传统的元宇宙产品是基于完全虚拟的世界,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线上来参与到元宇宙空间中,而大报恩寺元宇宙博物馆体验项目则与之不同,游客们必须来到线下场馆,才能沉浸式体验进入元宇宙空间中。

  从实际体验上来看,大报恩寺元宇宙博物馆体验项目的互动感非常强,在现实中游客在场馆的各个点位穿行,而手机中自己的虚拟形象也跟随穿行,比如说当我们走到“琉璃拱门”景点附近时,便会提示“感应你已经来到附近,是否前往看看。”

  这样一来我们不仅能看到现实中的琉璃拱门文物,还能够看到通过元宇宙还原的、历史中的琉璃拱门和遥相呼应的琉璃宝塔是什么样子的,亦能通过在虚拟空间中的趣味小游戏和情景互动增进对文物的多面认识。

  “传统游客在参观博物馆时,因为自己专业知识背景的限制,可能会看不懂这个文物,游览体验没有那么好。通过这一丰富的互动体验,加上现有的数字化先进技术,让游客能在参观中自行探索,与游客建立情感连接,这也是我们推出元宇宙体验项目的理念。”

  苏霄表示,“我们也希望南京其他的景区也能应用这一场景,让来到我们南京旅游的游客可以感受到非常有特色的南京文旅体验。”

  拓展数字文博

  全真互联打破传统文旅局限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元宇宙体验项目最大的亮点在于“全真互联”,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的相关技术人员伞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何为全真互联,“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新的技术在逐渐出现延伸,比如区块链、VR、AR等,基于此我们提出来全真互联的概念,也就是打造出一个基于现实的虚拟空间,把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体验的这一切,通过科技的手段进行从二维到三维的升维。”

  近些年来,全国多地博物馆也在积极推进数字文博工程,着力打造数字化博物馆等项目,伞女士表示,全真互联和一般的数字化博物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普通的数字化博物馆是将现实中的藏品进行扫描、建模上传,但全真互联是一个更加可持续化的过程。在全真互联空间搭建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从一个小的区域开始不断扩建,逐渐扩大成一个生生不息的、可持续的区域,这与我们现实生活中博物馆不断的增加新文物、更迭升级类似。”

  相较于传统的数字博物馆,全真互联元宇宙体验空间更加生动,更为贴近生活,“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中我们设立了多个交互装置点位,以实现当我们走到一个点位时触发线上空间互动的功能,相比于传统的仅线上或者仅线下的游览方式,全真互联使得线上线下融为一体,让沉淀的数字资产更为活跃。”

  当前,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全真互联元宇宙体验正在试运营中,后期还将不断迭代升级,完善体验细节, “未来我们计划设计数字文物展厅,在里面放置更多珍贵的文物模型,游客在进入这一空间时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文物的细节。”苏霄表示。在2022年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中确立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文物数字化展示成为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我们希望以此为目标,建设发展大报恩寺遗址、甚至整个南京的文物数字化数据库,这也是保护延续中华文明遗产的一种方式。”

  沈昭  冯秋红

标签:大报恩寺;宇宙;博物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