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开采,擦亮江苏茶产业“金招牌”
2023-04-11 10:1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茶山遥望与天连”,春茶采摘季节来了。江苏是我国名茶产区,有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南京雨花茶等“金招牌”。今年江苏茶产区产量如何?价格怎样?在红茶、普洱茶潮流冲击下,江苏绿茶销售是否有影响?采茶用工、机械采茶情况有什么变化?

  “茶芽不冒头”,明前茶产量下降

  “到现在还不冒头,往年这时候茶叶都是釆一天,现在一日采两个钟头就没有了。”苏州洞庭山涵村十队陆小萍,正在涵头上采茶,山坡茶园有一亩多茶树是她家的,陆小萍埋怨说,现在只采了半斤青头,往年碧螺春10多斤,二三十斤炒青,今年只有小一半收成。

  沈家场的沈伟娟,正在天王坞采茶,“采茶工200元一天,不过今年家里不用喊人,茶叶少四成”。金铎二队陆釆华有几亩茶地,刚开始采。她告诉记者,今年产量最起码少30%,从3月20日开始到月底大都是低温,低温无茶可采,无茶可炒,大量的青叶芽头出不来。江南早春,一年一度的碧螺春茶采摘季节,以往十万采茶工从各地赶赴苏州吴中区洞庭东、西山,今年不少外地采茶工无茶可采,已返回老家。

  “今年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早了五到七天,去年是3月18日左右开采。今年苏南3月10日至12日零星开采,因为3月上中旬气温回升快,20日气温下降了,茶芽又不萌发了。”江苏省茶叶学会会长王润贤说。江苏是名茶产区,产量不高,50万亩茶园,总产1.5万吨,年产量比较稳定。去年夏季高温干旱,加上秋燥,一二月气温高,影响春季茶芽生长萌发,茶叶产量下降,比往年减产20%—30%,“高温干旱对茶树长势的影响,延续至今,茶树受伤,一些地方茶树枯死,前段时间低温缺雨,产量比预计的更低。”王润贤忧心忡忡,最近在茶产区调研下来,江宁、溧阳、宜兴等茶树影响也很大。

  江苏各地影响不同,前期品质略有下降,后期萌发的茶叶,因3月20日左右下了一场雨,茶叶质量有所提升。“往年有弃采现象,现在产量不足,会采精一点,影响干茶产量也会小一些。销量要比去年好一点,去年疫情,上海、江苏人流、物流不畅,今年要好得多。尽管产量下降,茶农因营销压力大,不敢提价,价格总体与去年持平。品牌茶价格相差很大,今年苏州洞庭山碧螺春量很少,好的碧螺春5000—8000元一斤,溧阳白茶2000元一斤,宜兴红茶2000元一斤,茅山长青1800元一斤,金坛雀舌1800元一斤。随着天气转暖,产量上升,价格会略降。”

  “今年疫情防控放开了,游客多了。今年是闰月,正月早,4月2日,实际是往年的3月20日左右,茶叶是靠天的群体,老品种刚上,这两天刚刚爆发,如果苏北采茶工不回,产量可以跟上。”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炒茶大师周永明比较乐观。江苏以产定销,措施是能采尽采,可以使得影响减少到最低。

  碧螺春、雨花茶、扬州富春茶点,江苏茶产业应抓住“非遗”契机

  江苏目前有三项制茶技艺成为“世界级非遗”,分别是苏州洞庭碧螺春制作技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王润贤认为,江苏三项制茶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利于碧螺春等江苏名茶销售。江苏洞庭山碧螺春、南京雨花茶、富春茶点三个项目茶是卷曲形茶、针形茶、拼配茶的杰出代表,作为世界级非遗代表,江苏这些茶区应抓住非遗契机,挖掘茶文化,提升茶叶品牌附加价值。

  苏州洞庭碧螺春,被誉为江南早春“天下第一茶”。春分至清明前采制的碧螺春,称为“明前茶”,最为名贵。碧螺春制法的主要工序为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四道工序在一锅内完成,成茶后的碧螺春集形美、色艳、香浓和味醇于一身,外形条索纤细,成螺形卷曲。

  “炒500克高级碧螺春要7万颗芽头!”洞庭碧螺春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施跃文告诉记者,“我们用果树木炒茶,保持古法制茶的清香味。”目前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施跃文是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施跃文的茶叶,卖到一斤5000元以上。苏州洞庭碧螺春保护区茶树和桃李杏梅等花果树交错种植,茶树、果树根脉相连,茶叶吸收了太湖的水气和两山岛上花开的香气。2002年,洞庭山碧螺春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是江苏第一个实施保护的农产品,产地限制在苏州东、西两山,茶树品种是本地小叶种,标准十分严格。2011年,碧螺春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0年3月13日,“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入选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农业产品“国家级双遗”。通过实施原产地保护强化品牌建设,苏州茶文旅融合发展,已形成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之路。2022年,吴中区全区茶园面积3.89万亩,产量383吨,产值达3.69亿元,其中碧螺春产量116.35吨,产值近2亿元。2022年,洞庭山碧螺春稳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六。

  扬州富春茶由安徽的魁针、浙江的龙井、富春自家种的珠兰兑配窨制而成,因三种茶分别来自皖、浙、苏,被著名作家莫言誉为“一江春水三省茶”

  南京雨花茶制茶技艺引领中国植茶制茶方向。雨花茶外形似松针,色泽绿润内质香气高雅,滋味鲜醇,南京在梁武帝时就有了“雨花茶”;“以茶代酒”“以茶养廉”的典故出处于东吴的金陵;“茶圣”陆羽踏足栖霞山留下试茶亭;雨花茶制作技艺被誉为中国古老制茶技艺的活化石。目前,雨花茶从业茶农达3万人,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15人,年产值达5亿元。

  “江苏要保护传承好这些独特的加工技艺,不断创新提升其品质,宣传弘扬宝贵的茶文化,提高茶叶品牌价值。”王润贤表示。

  新式茶饮满足年轻群体个性化需求

  消费者爱茶,苏州洞庭碧螺春茶叶,被做成了碧螺春拿铁、碧螺春奶茶碧螺春冰淇淋、碧螺春茶酥等新式茶饮、茶产品,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一家连锁咖啡店推出的“碧螺知春”拿铁上市首周全国卖出了447万杯。

  碧螺春茶汤加点牛奶再加上咖啡,吸引不少人尝鲜,苏州山塘街一家奶茶店推出“苏州碧螺春奶茶”,每天卖出近五百杯。不少饮品店推出的碧螺春风味冰淇淋也很受欢迎,苏州老字号稻香村也抢“鲜”上市了碧螺春茶酥,苏帮菜馆碧螺虾仁成了热销菜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茶业综合产值已近7500亿元,茶叶相关企业153.5万余家。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缺好茶,在高速增长的市场面前,新旧茶饮品牌,可谓风生水起。近年来兴起的新式茶饮诞生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等多个知名茶饮品牌,新茶饮品牌的各种创新,对传统茶企也有借鉴。喜茶一套七种风味的茶包,可以连续一周不重味。茶颜悦色的点秋香系列,将盲盒玩法引入到茶叶售卖中。满足年轻人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同时,让购买品牌茶叶成了一种新的消费时尚。八马茶业模仿新茶饮企业创立了子品牌“小马茶趣”,售卖包括果茶、奶茶在内年轻人喜欢的产品。

  江苏金坛、镇江两家合作社近年开始了抹茶生产。抹茶不需要人工采摘,没有茶叶形状,把茶叶磨成粉,可以机械化采摘。“茶叶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可以提升综合效益”,镇江丹徒汪月霞的合作社茶园有2000多亩,去年销售绿茶8000多斤,今年预计一万多斤,2018年利用夏秋茶制作出抹茶,年产抹茶100吨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年利润达775万元。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中旬开始生产抹茶。汪月霞正执着于茶创意产品,她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开始生产茶护肤品、洗发露等,用茶多酚替代相关化学物。

  人工采摘,江苏顶级绿茶“很娇贵”

  目前,消费者喝茶选择趋多样化,一部分消费者喜欢红茶、普洱。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江苏市场以绿茶为主,占比65%以上,为满足消费需求,多茶类发展,现在市场有绿茶、红茶、白茶。红茶、普洱茶为完全发酵茶,喝发酵茶对肠胃刺激性小,青叶发酵氧化后的红茶,口感没有绿茶茶多酚多,口感更温和,回甘更好。红茶、普洱茶近几年宣传较多,生产地区多了不少。比如宜兴以红茶为主,苏州洞庭碧螺春少量生产碧螺红,溧阳以白茶为原料做红茶,连云港、镇江也开始少量生产一些红茶。贵州、云南等南方红茶为浓强型大叶茶,内涵物质多,喝起来醇厚。大叶茶冬天易受冻害,抗寒性差,江苏在茶区中偏北,多种植中、小叶茶,抗寒性好。江苏红茶风味鲜爽,口感不那么强烈,汤色清澈明亮,颜色没有南方红茶红,偏黄。

  江苏种植茶树的多为丘陵山地,达不到机械采摘要求。江苏是中国传统的名优茶茶区,茶叶加工对原料要求很高,需要人工采摘,因此,江苏茶产区采茶工一直很紧张。从消费习惯分析,国外不追求茶叶外形、汤色,只讲滋味,江苏各地茶客讲究外形、汤色、加工技艺,江苏高档春茶以手工采摘为主,部分低档茶叶机械采摘。

  江苏茶文化底蕴深厚,地理环境优越,茶园管理精细,茶叶加工精湛,茶叶品质精致,绿茶品质好,全国历年比赛拿到最好评级。此外,江苏是小产茶区、大消费区,90%销售的是外地茶,王润贤说,江苏顶级绿茶“很娇贵”,消费者喝茶,最好的选择是江苏品牌茶叶,碧螺春、雨花茶、茅山常青是最好的。

  茶产业是江苏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茶,针对今年江苏茶产业出现的新问题,王润贤呼吁茶农对茶园加强管理,以尽快恢复茶树长势。春茶结束后,更加大力度进行精细化管理。茶树生存环境、管理、设施,灌溉对茶树影响也很大。比如一季碧螺春,当地茶农一户收入至少2万一3万元。而茶园不少在丘陵山地,基础薄弱,政府相关部门应关注提升茶园抗极端气候能力,像苏州洞庭山已开始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好多地方茶园在丘陵地带,有喷灌、滴灌设备,但没有水源也不行,应该因地制宜开建挖掘一些小型水库、水塘,有水源就改变了茶树生长小气候条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文/摄

标签:花茶;碧螺春;采茶工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