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火“出圈”:乡土文化活力背后的媒体力量
2023-04-11 09:51:00  来源:传媒瞭望  作者:张博 郭全中  
1
听新闻

  数万名观众挥舞手机电筒闪耀全场,就像万颗星辰点亮了夜空。这并不是巨星演唱会,而是“村口的篮球联赛”决赛现场。3月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落下帷幕。3天时间,4场比赛,吸引了10万人到场,全网关注量近10亿人次。其中,仅快手平台就有近1亿的观看人次,媒体争相报道,多个“村BA”话题更是持续霸榜。

  全媒体报道呈现美丽乡村新貌

  对于一有比赛村里就万人空巷、频频冲上热搜、再次火遍全网的“村BA”,《人民日报》刊发《座无虚席!“村BA”总决赛来了》《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和中职篮全明星赛正赛同晚打响 业余赛事职业赛事隔空辉映(竞技观察)》等多篇文章,讲述在“村BA”燃爆的热情里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在比赛现场,不少台盘村年轻人拿起手机,通过直播向外界展示篮球的魅力。3月25日一大早,球赛讲解员王再贵就开始了直播,营造氛围、派发礼品、解说球赛……让不能到现场观看球赛的网友也能过把瘾。”新华社播发《“村口的篮球联赛”火爆“出圈”后……》《燃爆全场!“村BA”雨中酣战》等稿件,在呈现“村BA”火爆盛况的现场细节同时,讲述从“村口的篮球联赛”感受到的乡村“新”力量。

  由附近乡镇务工或务农的村民组成的运动员,甚至连专业装备都没有的球赛为何火爆全网?央广网刊发《总决赛引全网关注 “村BA”为什么这么火?》、澎湃新闻发文《村BA,凭什么火遍全网》、大江网时评《全网关注量达5亿人次,“村BA”为什么能火》、红网发文《“村BA”何以火爆全网》……众多媒体在设问中为受众一一分析着“村BA”“出圈”的原因。而极目新闻、Hi贵州等媒体则聚焦村域特色的“烟火气”,如在推出的短视频中表示,鸭子、鲟鱼、香米、绣片,“村BA”奖品太接地气了,“贵州步”、蹦“苗迪”更具地方特色,太让人津津乐道了。 除了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们,“村BA”的现场解说也是一大亮点。作为现场解说员,王再贵的方言解说风格不仅接地气,而且十分形象,“UFO”“小跑车”等解说词也成为网友热议的梗……天眼新闻则在《“村BA”后劲十足!走进快手直播间听“关键先生”们讲述“村BA”背后的故事》一文中,与广大读者分享“村BA”台前幕后“关键先生”们的故事,感受“村BA”的十足后劲。

  火热的氛围,向上的奋进,不仅让各路媒体竞相关注、蜂拥而至,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而在媒体争相报道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到1+1>2的矩阵传播,以及在火爆“出圈”背后更多的媒体力量。红星新闻在《贵州“村BA”火爆“出圈”的密码:带着热爱去做,效果才会不同》一文中就提到,中国VBA(即“村BA”)品牌传播是由台江县融媒体中心控股的贵州金丝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的,为广大媒体呈现深挖本地资源优秀做法的同时,讲述出媒体的担当与力量。

   多渠道传播助推文化“破圈”“出海”

  接地气的全民喜乐,全媒体的争相报道,多渠道的广泛传播,不仅让“村BA”在国内火爆全网,也让海外友人好奇满满。《中国日报》就以整版配图刊发《A league of its own(贵州台盘:打响属于乡村篮球赛事)》,向全世界人民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

  同时,对于声量丝毫不逊色3个月前世界杯的“村BA”,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文章《中国“村BA”在国内媲美美国NBA》《“村BA”火爆凸显中国乡村活力》,在展现从民间自下而上、自发形成的“村BA”赛场上“接地气”的火爆场面同时,讲述出人们对篮球最真挚、最炽热的爱,以及感受到的中国乡村活力。

演员在铜仁队与黔东南队的比赛开始前表演节目。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雅虎财经等海外媒体也纷纷播发一篇题为《在中国贵州,乡村篮球赛“点燃”人们的生活热情》的文章,通过仿佛身临其境的情景描述和人物故事,向读者展示中国贵州乡村别样的文化魅力,并表示,“村BA”呈现的民众文化热情既是脱贫后群众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民族地区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诠释。

黔东南队球员解涛(右)和铜仁队球员王连波在比赛中跳球。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村BA”的成功,生动诠释了恢复乡村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更广阔空间。乡土文化本身具备独特魅力和群众基础,如果找对发展和创新之路,同样可以大放异彩,成为培育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强大引擎。而媒体在对于本土特色内容的深耕和宣传报道中,不仅能更好地发挥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应有之力,同时也能找到“流量密码”,在增加用户黏性中助力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实现文化“破圈”“出海”。(张博 郭全中)

标签:乡村;篮球联赛;火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