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5月在江苏大剧院盛大公演
2023-04-08 17: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尽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深切缅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展示历史事件中南京人民不怕牺牲的抗战精神,5月11日—12日,由郎昆导演的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即将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盛大公演。该剧南京巡演由南京钢铁集团冶山矿业公司和南京英康德医疗器械科技共同主办,大地音乐文化传播、日光同明文化传媒和扬州市歌舞剧院联合出品。

  据了解,此次《金陵十三钗》在南京上演的意义不仅在于向观众展示历史事件中南京人民所展现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更在于从情感和审美上对南京这座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再次诠释和肯定。南京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其发展过程中所孕育的愿景、信仰、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等,彰显了其作为一个文化载体的独特性和影响力。

  《金陵十三钗》推出和上演,已经广泛吸引到了全世界各界热爱和平人士的关注。

  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在南京上演,这不仅是对历史事件祭奠和再次诠释,更是一次对南京这座中国文化名城的新一轮肯定和展示,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复兴进程中的一次独特贡献和体现。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中,南京独特的“抗战精神”将持续探索和传承自己的文化和历史,为中国的文化建设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和努力。

  该剧总导演郎昆是曾多次执导过全世界华人的“文化年夜饭”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全世界享有广泛赞誉。《金陵十三钗》是他个人的大型舞剧首秀。据郎昆导演表示:“作为中国人,时刻都在缅怀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所以我们就从《金陵十三钗》的故事开始,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当时代替女学生们慷慨赴死的秦淮歌女,不止13位,而是21位。我们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是我们用来告慰遇难同胞最好的方式。”

  本剧编剧则有幸邀请到了艺术造诣精深,学养深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先生担任。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冯双白先生,为了真实还原舞剧中所展现的历史细节,不但以治学的严谨态度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更以大艺术家的蓬勃创作力通过种种精心的设计,让每一个在舞剧中出现的人物都有了各自的灵魂与命运。

  据舞剧《金陵十三钗》艺术总监黄诚坚介绍:金陵十三钗的表演者来自国家级院团的18位舞蹈明星与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演员联袂演出,主演张傲月、王家鑫、王雪柔、张曼颖、谢意、冯丹、周晨等皆为资深德艺双馨的舞蹈演员。

  由著名音乐家方鸣先生作曲,诚坚、源子夫联袂作词,著名歌手汤非、任君阳演唱的主题歌《桨声灯影夜秦淮》也是近年来一首不可多得集艺术性和流行性于一体的佳作。

  这也将是一场震撼的舞美视觉盛宴。舞美设计尚天宝,更创造性地用一块块城砖,完成了整个舞台的塑造。“这台舞剧的舞美灵魂,来源于城砖。”尚天宝开始设计时,他就想到,一块块坚硬的城砖,其实就是城市的象征。当城墙被攻破,当城砖被毁掉,南京城内安宁的家园,成为破烂的废墟。整个城市的百姓,都处于废墟之中。那些城砖的漫天飞舞,象征着一座城市的坍塌,百姓居民的悲歌。在每一块城砖上,都刻有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女性的姓名,一方面是铭记,纪念她们的离别;一方面是告慰,告慰她们,历史不会重演。

  此外,还有高科技的运用,很多创新的舞美科技,都会在舞台上呈现出来。比如在表现日寇屠城的情节时,将会用影像投射的方式,将画面再现在舞台上,让观众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而演员似乎也能走进这些画面之中,和那些虚拟人物进行交集,走入那段历史,感受那份悲痛。

  南京是中国的古都之一,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城,屠杀了30万无辜的南京市民。这一历史事件给南京人民留下了深深的伤口和痛苦。然而,南京人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从这场苦难中诞生并得以继承和传承。

  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便塑造了这样一群女性,在绝境中拼尽全力,用善良和尊严化为一颗颗璀璨的星辰,守护着南京城永不熄灭的人性之光。

  抗战精神与民族精神的传承需要更多的文化输出,以激励和鼓舞人们。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在南京首演,正是这样一种文化礼赞,也是对南京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再次展现。在日趋复杂的现实中,南京的这种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需要得到更大范围的宣传弘扬,从而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形成更加高度的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

  江南时报记者 许尽义

标签:南京;金陵十三钗;抗战精神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