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群文四十年,人生无悔作奉献
2023-04-08 14: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杭笑春  
1
听新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已近四十年。这四十年我爱文化、干文化、为文化奔波、为文化奉献,其中有苦也有乐、有酸更有甜。这四十年来,依靠领导的关心,同志们的支持,带领团队以群文为阵地,以作品树形象,以实绩出成果,硕果累累。

  回顾从事群文工作的这些年,我主要的体会如下:

  一、抓业务、出作品,是做好群文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目标的立身之本

  业务建设是我们做群文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学习加强自己的业务技能,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下达“七五”“八五”的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十大集成书志”中,我勇挑重担,作为本地区重点学科带头人,编纂了本地的《中国民歌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 ,并入辑国家卷出版。

  多年来,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除了组织各种大型活动外,还创作了音乐作品《滩涂晨曲》《水乡三月天》《瓜儿熟了》《天仙情缘》《嬉莲》《湿地情韵》系列,戏剧作品《我是你的留守妻》《民工哥哥回家来》等,三次获得国家“群星奖”,十多次获得省“五星工程奖”。在最近几届的“五星工程奖”终评活动中,我馆有八部作品获奖,实现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各艺术门类的大满贯。

  二、抓品牌、创特色,是提升群文工作效应和业绩的重要抓手

  立足本地文化底蕴,重抓特色文化品牌,是体现我们工作特色的重要方面,在东台工作期间,我挖掘本地资源,打造了“东台发绣”和“少儿二胡艺术之乡”两张特色文化名片,除了出了一批作品外,还建立了一支队伍,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

  到盐城工作以后,先后打造了“盐城市青少年艺术大赛”“全市小戏小品大赛”“十馆联动下基层”“全市音乐舞蹈曲艺展演”等八大品牌。通过搭建这些品牌平台,激发了群众共同参与的活力,拓展了文化传播普及的渠道,在市馆的影响与带动下,市县联动,上下联手,努力打造一地一特色的品牌文化,逐步形成了我馆和各县市区文化馆的工作特色,还涌现了一批特色文化项目:“淮剧小戏”“少儿二胡”“农民画”“曲艺说唱”“少儿舞蹈”“杂技”等,争奇斗艳,各领风骚,使其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文化标志。

  三、抓机遇、促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彰显群文工作影响力

  在社会发展各个历史阶段,文化馆和个人都面临着机遇。促进群文事业的发展,具体的做法是:

  1.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与各行各业、各条线的融合,以文化为重要载体,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2.加强公共文化与社会的融合,深入基层宣传,培育优秀文艺团队,引导社会正能量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3.促进文企联姻、文旅融合、校园文化的发展,使文化工作更具活力。

  这些年在馆领导班子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人员少、经费短缺的困难,建立完善了活动、工作、管理、服务等工作制度,探索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模式,打造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年轻队伍。为挖掘本地区文化底蕴、弘扬传统文化、增添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特色、放大文化效应、增强文化竞争力作出了贡献。

  四十年的群文生涯,源于我对群文事业的热爱;四十年的工作历程,源于我对群文工作的执念。我无悔今天的选择并心怀感恩。

  盐城市文化馆馆长 杭笑春

标签:工作;文化;作品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