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保银企四方联动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2023-04-05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琳琳 蒋自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二期应用场景正式上线。该应用场景为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金融服务之间架起一座“信息桥”,为企业提供“短平快”的融资新渠道,缩短银行审核融资材料时间,大大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淮安农商银行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淮阴区一家专注于草丝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专业厂家,在今年外贸订单情况有所好转的形势下对资金周转的需求也随之大增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年初投保的中小企业险,为其量身定做专属融资方案。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淮安市中心支局指导下,该行成功办理全市首笔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放款业务。

  在该场景下,企业在报关出口后,提供合同、发票、海关报关单、中小企业险保单等单据,在企业授权下,银行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可查询企业的历史投保信息,在授信环节充分掌握融资企业的投保规模和业务结构。查询完成后,银行在平台代企业发起保单融资业务申请,录入融资申请相关信息后,在平台就可以完成贸易单证的真实性、重复性核验,同时还可进行投保信息核验,仅用30分钟就为一个符合业务条件的企业完成放款登记。该平台为银行提供了便利真实性核验手段,简化了银行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等复杂流程,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同时提供了丰富的跨境信用信息,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参考,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和成功率。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精准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借助区块链技术,便利企业融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普惠性。

  施琳琳 蒋自乐

标签:融资;国家外汇管理局;保单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