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让“江南文脉”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
2023-04-02 09:1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韩玲 张月  
1
听新闻

  江南是地域文化和诗意乡愁的代名词,地处江南核心的无锡,江南文化浸润至深、熔铸入魂。穿城而过的运河、奔腾入海的长江、山温水软的太湖,孕育了延续千年的江南文脉。崇文重教的历史文化、诚信创新的工商文化、筚路蓝缕的创业文化,共同铸就了无锡人的精神文化特质。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世界,以“打造更具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文化强市”为目标,无锡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在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一座文脉绵延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重塑城市发展的文化之魂,再创文化事业的灿烂辉煌,推动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让江南盛地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

  明确文化赋能发展。一座城市的兴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重要标志。近年来,无锡对照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照省委“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先行区”目标,在《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打造更具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文化强市”的目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致力打造现代文明新典范,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的目标任务,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亮出了“打造一流文化强市”的口号,为我市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标定了航向。去年11月,《无锡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和《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及配套政策相继出台,进一步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市的“冲锋号”,以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

  深化思想理论武装。这种文化的力量激发着无锡人干事创业,极大推动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3月14日,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做客2023年梁溪大讲堂第二讲。他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为题,围绕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使命任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三个方面,为无锡听众带来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思想之旅。近年来,无锡全市每年举办理论宣传教育各类报告会2000余场,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万余场,主流舆论持续巩固,精神力量更加凝聚。

  扩大优质文化供给。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无锡实现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城乡居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量质齐升。最近一段时间,无锡人的朋友圈频频转发着无锡交响乐团全球招募人员的消息。这是2023年无锡文化事业的首件大事,也是无锡民众翘首以盼的惠民实事。据悉,无锡交响乐团将在2025年无锡交响音乐厅落成后实现“厅团合一”的职业化乐团管理。以音乐为媒,无锡将搭建一座城市与世界对话的桥梁。

  除了交响音乐厅,无锡美术馆、市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也将开工建设。在强硬件的同时,我市文艺精品创作能力大幅提升。在近期揭晓的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中,无锡10部作品入选,获奖作品总数蝉联全省第一,其中,电视剧《人世间》更入选了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擦亮城市文化品牌。何以是江南?无锡尽江南。无锡是吴文化、明清江南文化、近代工商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名人辈出。千年江南文脉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传承至今,烙印在无锡发展的进程中。近年来,无锡积极弘扬中华文明和地域文化,锡剧、紫砂、泥人、二胡等文化标识影响力日益扩大。作为江南文化的代表城市,无锡持续擦亮城市文化品牌。近年来,无锡成功举办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江南文脉论坛、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等大型展会,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赋予市民文化自豪感,无锡高位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启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编撰《无锡史》《无锡运河丛书》,推动“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实施“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工程,让城市文化得到更好地保护与传扬,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做强优势文化产业。随着位于华莱坞的国内首条元宇宙艺术街区正式开街,无锡再一次用实力向世人展示了无锡强劲的影视文化产业。特别是近两年来,无锡坚持创新和数字双轮驱动,积极抢抓数字文化风口,前沿布局数字业态、全力做好企业服务,推动文化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增加值从2020年的508.43亿元增长至653.44亿元,两年平均增幅超14.3%,实现逆势上扬,取得长足进步。截至目前,无锡已建成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和江苏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27家企业获评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16家文化企业在国内外上市或挂牌,18个园区(基地)获评国家级、省级示范(重点)园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无锡正加快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已初步形成以影视传媒、文化旅游、数字创意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讲好无锡时代故事。无锡正努力把文化传承与推动城市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一个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向世界展现无锡文化自信自强的崭新风貌。今年2月,来自无锡的音诗画《似是故人来》在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成功上演。现场,充满江南风韵的沉浸式舞台上,以梅村二胡和钱穆、刘天华、倪瓒等无锡籍乡贤名家与香港的跨时空情缘为串联,加强香港同胞的文化认同,促进锡港两地经济文化交融发展。走出无锡,拥抱大湾区,走向全世界。为了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无锡故事,近年来,我市建设无锡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城市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发展中心,开通并常态化运营“魅力无锡”英文平台,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扩大无锡文化的海外影响。无锡的春天,是浪漫的花季。2023无锡“国际月”暨国际赏樱周让“世界在这座城市遇见美丽中国”。无锡市国际友城匈牙利萨瓦市市长米哈利•巴巴克希望无锡和国际友城大家庭亲密合作,彼此间的友谊能够像无锡的樱花一样绚烂绽放。

  来源:无锡日报

  记者:韩玲、张月

  部分图片来源:无锡发布、梁溪发布、泉声悠悠、时蔬、江苏林格、大兴(刘解兴)、无锡-廊桥、梁溪山羊、运河左岸、松花江FY、爱的教育、WX徐明、浅景等

标签:无锡;江南;文化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