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3-04-07 18: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7日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正厅级)、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海涛,省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孙芃,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明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海涛,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朱国强,省苏豪控股党委副书记姚蓓,省电影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邵正刚,省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展,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兼城市频道总监崔峰,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温潘亚,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岳嵩,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文旅厅、住建厅、统计局、文联、作协、社科联和十三个设区市委宣传部、部分市属文化集团负责人等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南京艺术学院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张凌浩主持。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在致辞中向理事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紫金文创研究院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建的首批省级重点高端智库,也是南京艺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是南艺服务国家和地方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他指出,未来紫金文创研究院要在发展定位上体现“大格局”,聚焦国家文化发展重大战略;要在研究选题上彰显“大视野”,坚持把经济文化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重要方向;要在服务发展上做出“大贡献”,牢固树立“务实管用”的研究导向,并表示南艺将一如既往地为推进研究院发展全力以赴,为理事单位的交流合作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执行理事长、院长李向民作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他表示,紫金文创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重点工作,聚焦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国先行区等重大领域,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自上次理事会以来,紫金文创研究院围绕全省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承接并完成了决策部门委托、交办的十多项课题任务,主动参与各类座谈调研、文件起草、论证评估、舆情收集、对外交流等工作,获中央领导、省部级批示、采纳,以及省部级奖项、内参刊等各类成果达54项。

  李向民表示2023年紫金文创研究院将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课题研究,提升成果转化;二是办好年度品牌会议,扩大智库影响;三是密切智库与理事单位的联系,形成互动机制;四是实施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推动高端智库建设工程,争取智库成为文旅部研究基地;五是加强专兼职研究团队建设;六是开展博士后联合培养及相关工作站建设。

  理事单位代表就工作报告进行发言交流,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本次理事会一致通过增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为理事会副理事长,并增补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为理事单位。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为紫金文创研究院“文化艺术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揭牌,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和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为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财经大学“紫金文化企业研究中心”揭牌。

  最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长徐宁发表讲话。她向各理事单位和南艺校领导对紫金文创研究院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紫金文创研究院一年多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徐宁对紫金文创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了解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和新部署,围绕江苏“两中心三高地”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加强研究,群策群力,提升江苏文化产业竞争力,推动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把准方向,提高站位,打造高水平的特色智库。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大调研活动,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问题和任务进行跟踪研究,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言献策。

  三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构建开放型的新型智库平台。要压实主体责任,壮大研究力量,秉持开门办院、开放办院的方针,持续加强紫金文化产业论坛等品牌活动载体建设,持续的扩大学术影响力,做大学术朋友圈,加强竞争力,推动紫金文创研究院和理事会工作走在省高端智库前列。

标签:金文;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