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六:朝天宫阙
2023-04-10 14:0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朝天宫位于南京市水西门内,古代称冶山。朝天宫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面积约3万多平方米,加上江宁府学现存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相传该处原为吴王夫差所筑之冶城,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此冶铁铸剑,后历代帝王多在此建寺庙宫殿。明洪武年间(1384年)明太祖朱元璋下诏赐名为"朝天宫",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清末,朝天宫改为江宁府学和文庙。

  朝天宫布局方正,中为文庙,东为府学,西为卞壶祠。大门正南边有"万仞宫墙"围绕,墙内有一泮池。东西两侧分别为"德配天地"和"道贯古今"牌坊。正面有棂星门,前方设有大成门。过大成门迎面是大成殿,这是文庙的主体建筑,殿内正中原来曾供奉过孔子的牌位,现在为《六朝风采》专题陈列展览。

  自上世纪60年代初,南京市博物馆迁至朝天宫后,朝天宫逐渐成为研究南京古代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1956年评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本期图片为水韵江苏摄影团所摄,欢迎您欣赏并转发。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谷昌旺 摄

潘俊 摄

毛天华 摄

刘民 摄

谷昌旺 摄

郑富芹 摄

沈伯宁 摄

刘民 摄

刘辉 摄

高保安 摄

任康 摄

姚元珠 摄

朱彦 摄

姚元珠 摄

张敏 摄

孙良布 摄

朱彦 摄

张伦富 摄

陈宁华 摄

褚家美 摄

轶名 摄

张春明 摄

张春明 摄

朱旭先 摄

任康 摄

周荣琴 摄

朱祝美 摄

王昆远 摄

张国威 摄

王昆远 摄

张国威 摄

潘俊 摄

王松南 摄

毛天华 摄

李莉 摄

李莉 摄

李莉 摄

魏福春 摄

朱文雄 摄

田静 摄

暴莹 摄

暴莹 摄

杨晓飞 摄

周凤瑛 摄

孙良布 摄

王松南 摄

刘晶 摄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天宫;王昆;国威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