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忧后乐 为民而歌,淮剧《范公堤》在京亮相“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2023-04-11 10:09:00  来源:盐城文旅  作者:盐城文旅  
1
听新闻

  近日,由盐城市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淮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淮剧《范公堤》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亮相,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新编历史淮剧《范公堤》通过老年范仲淹与滕子京的回忆,再现范仲淹在任西溪盐仓监和兴化县令期间,为解海潮之患,联合张纶、滕子京共同上书请修捍海堰,历经重重磨难,终于筑成长堤,佑护沿海百姓的一段历史。

  本剧地域特色浓郁,以地方剧种淮剧演绎本土历史故事,展示独特海盐文化,体现当地人由这方水土养育的质朴特性。主创聚合本土精英力量,强化淮剧唱腔表现力以增强舞台感染力。舞台呈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厚重、浓烈、悲壮中不失清新、灵动,情感饱满,结构紧密,节奏流畅,张弛有度,具有较强的时代感、现代感、样式感与艺术感。

  《范公堤》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深刻、完整地呈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精神气质中“担当”的含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写照和抱负追求,时至今日依然光辉灿烂昭示后人。

  饰演范仲淹的是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陈明矿表示,《范公堤》首演以来,该剧一直秉持着“演中改、改中演”的原则,不断提档升级。这既得益于全国专家同行的关心和帮助,也得益于该团长期坚持的传统戏曲程式化训练,让《范公堤》显得既传统又现代,既通俗又深刻。

  演出当晚,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马小龙、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江苏省文旅厅与盐城文旅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

  淮剧《范公堤》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晋京展演完美收官,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十余家媒体争相报道,文化旅游部官网、学习强国、文艺中国等44个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达251.22万人次。

  自2016年淮剧《小镇》获得全国文华大奖后,江苏省淮剧团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创排了《小城》《范公堤》等优秀剧目。目前,《范公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资助)项目、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

  来源:人民日报、盐城文旅

标签:淮剧;江苏省;旅游部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