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软实力”转为融资“硬通货”,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2023-04-13 09:30: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科创企业是带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具备规模小、资产轻、无抵押等特征。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针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中小科技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授信模式,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技术流”专业评价体系,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据了解,“技术流”评价体系是以“数据+模型+系统”技术底座为支撑,打破传统授信审批体系中只看“资金流”的模式,对初创型、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自2022年创新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不断迭代升级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量化评价手段,快速实现了从“技术流1.0”到“技术流3.0”的评价体系演变,极大提高了对科技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水平。

  扬州某升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零配件研发和生产的制造企业,拥有72项专利,在空气悬架系统领域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但营收的增加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日常资金需求,贷款申请也连连受挫。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小型民营生产型企业,若按照一般的“现金流”模式,难以获得授信审批。此时,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了企业的融资需求。考虑到企业具备的科技资质,该行充分借助“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评级,最终通过技术流模式为其发放了1000万元的免抵质押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也对此连连称赞:“公司前期研发投入较大后期的收入也跟不上生产投入,因为没有其他还款来源,在融资上一直存在困难。兴业银行的‘技术流’让我们的技术储备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也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大问题!”

  据介绍,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已累计为7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战略行业优质企业发放贷款237亿元,投放金额居全行第一。目前,该行正在启动“技术流4.0”场景深化工作,将“技术流”与园区、行业、产业链等科创金融场景相结合,通过开发专属的评价和审批模型,优化授信管控模式,加强各类场景对接和信息交互,为科技创新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等实体经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金融活水。

标签:技术流;评价体系;兴业银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