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人看网文花了近400亿
2023-04-14 11:26:00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1
听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网文真正进入了全新的“全民化”阶段。4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网文用户达到4.92亿,作者超过2278万。2022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389.3亿元,同比实现了8.8%的高速增长。这意味着网络文学付费与免费模式呈现共荣局面,付费内容质量、收入双增,付费重回高增长。此外,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平台2022年度TOP10热门剧集中,50%的影视剧改编自付费网文。

  “00后”已成网络文学创作新主力

  无论作者还是读者,年轻化始终是近年来网络文学更新迭代的突出现象。

  具体而言,“90后”作家已成创作中坚,“00后”作家成新增主力。数据显示,以“卖报小郎君”“轻泉流响”为代表的“90后”“95后”作家接连打破网络文学订阅纪录。阅文集团202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高达60%。2022作家指数TOP500的新面孔中,“00后”占比提升10%,且万订作品数较去年同期翻了三倍。像《一梭千载》的作者慈莲笙开始创作非遗题材小说的时候,尚为在校高中生。

  另外一个趋势是,“网文大大”也许就在你我身边,数据显示,随着网络文学行业的商业模式发展成熟和“宅经济”的影响,兼职作者数量逐步上升。例如擅长创作游戏类型小说的青衫取醉、南腔北调本职是游戏策划师,新手钓鱼人为中科大物理学博士,出走八万里是一名编剧,千里鹰真实身份是企业CEO……他们结合自身知识体系与职业经历,跨界融合兼职创作,使专业化的行业背景小说风靡网络。

  现在,年轻作家在轻小说、科幻这类网文题材上展现出突出成绩,科幻作家年轻化、风格多元化趋势突出。2022年,起点新增科幻作品42080部,同比增长近70%。会说话的肘子、天瑞说符、横扫天涯、卖报小郎君、黑山老鬼、我吃西红柿、言归正传、九月酱、火中物、空长青等网络作家相继推出科幻题材新作。他们通过不同的创作视角丰富着科幻题材的内容风格,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科幻话语体系,有力推动了科幻文学本土化和高质量发展。

  五大题材讲好中国故事

  在内容精品化趋势的持续推动下,2022年网络文学海内外主流化程度显著提升,风靡中外、“藏之名山”:在国内,144部网文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10部网文的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在海外,16部中国网文被大英图书馆收录,网文出海遍及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网文访问用户规模达到9.01亿,美国、印度、英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地区均深受影响,网络文学也因此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有力载体。

  内容题材层面,随着网络文学“题材转向”,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代言情成为“中国故事”五大标杆题材。

  数据显示,现实题材作品以37.2%的高复合增长率,迈入“黄金时代”;玄幻题材照出强国奋斗的“现实品格”,富民、强国、科技、工业、奋斗成为网文作品的常用标签,2022年阅文“富民”题材作品数量同比增超200%,与“强国”并列为阅文TOP20创作标签;超5万阅文作家在历史、古代言情等题材网文中运用非遗元素,传统文化深入内容题材,引发了“红楼”等国风热潮,阅文“红楼”标签下作品2022年创作数量同比增长147%。

  内容格局的变化也传递到了消费生态。

  报告指出,2022年,网络文学付费与免费模式呈现共荣局面,付费内容质量、收入双增,付费重回高增长。如起点读书2022年12月的月活用户数同比上涨80%,全年收入同比上涨超30%。同时,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主流视频平台2022年度TOP10热门剧集中,付费网文改编影视剧整体占比近50%,成为影视化改编的重要来源。

  在网络作家齐橙看来,网络文学经历了早期的野蛮成长以后,在最近的这十几年时间里踏上了一条主流化道路,题材选择、创造技巧和思想性都有了脱胎换骨的蜕变。这首先与作家协会、文学网站、阅文作者圈等开办的各种形式的培训研究班的努力分不开,都在想办法提高作者的文学水平、创作技巧,特别是借鉴传统文学手法。

  IP改编成文化产业“锚点”

  在影视行业外部压力聚集的2022年,IP改编仍然表现出强大的“锚点”作用。

  数据统计,2022年,包括出版、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在内的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整体规模超252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000亿元,市场规模年增长预计超百亿元。

  《报告》进一步揭示了2022网络文学IP改编的三大核心趋势。

  第一大趋势,优质IP多轮次开发可实现价值升维得以验证。以阅文集团旗下的《斗破苍穹》为例,自 2009年开始连载,2010年出版至今再版3次,累计销量超1300万册。2016年,IP改编有声作品上线喜马拉雅、酷狗等平台,累计播放量超37亿次;2017年,第一季动画上线起,累计播放量超135亿次;2022年,基于动画形象开发的数款雕像衍生品全年交易总额超2000万元。

  第二大趋势是IP生态链工业能力提升,网络文学开发周期系统性缩短。如《全职高手》《赘婿》等生命周期超过10年的IP,至今仍然能通过持续开发维系热度。2022年,共计3000余阅文IP有声剧在喜马拉雅、TME、猫耳FM等平台上线。同时,IP影视化进程缩短至3年,2022年长视频平台播放量TOP10剧集中,《开端》《天才基本法》《星汉灿烂》等均为2019年完结的网络文学作品。

  第三大趋势体现在题材上。言情、现实为网文改编主力赛道,悬疑、科幻和玄幻为IP改编三大潜力赛道。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科幻题材表现瞩目,起点新增科幻作品同比增长近70%,增速位列全品类第一。

  网文出海生态初步形成

  近年来,中国网文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注重文创理念,发力全球市场,一步步实现了从内容到模式、从区域到全球、从输出到联动的整体性转换。

  目前,网文IP生态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初显,海外原创IP开发风生水起,开始反哺国内内容生态。

  截至2022年底,中国原创网络文学作品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图书出版数量可观,涉及日、韩、东南亚地区,以及美、英、法、俄等欧美多地,仅阅文旗下授权作品就突破900部,如《鬼吹灯·精绝古城》英文版、《庆余年》《凡人修仙传》韩文版、《全职高手》日文版、《诡秘之主》泰文版、《择天记》法文版等。

  截至2022年底,线上译作新增3000余部,多部译作累计阅读量破亿,如《天道图书馆》阅读量超过1.54亿。海外用户通过网文阅读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时代风貌,“中国”相关单词在用户评论中累计出现超15万次,“道文化”“武侠”“茶艺”“熊猫”等中国元素关键词提及破万次。简而言之,2022年的中国网文生态出海格局初步形成。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传播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本年度海外原创作家激增,引发关注,据统计,自2018年上线原创功能以来,海外原创作家数增速迅猛,年复合增长率达81.6%,截至2022年底,起点国际共培育海外原创作家32.7万名,其中美国、菲律宾、印度、英国、加拿大名列前茅。与国内网络作家“年轻化”趋势相呼应,海外原创作家中年轻人也已成为中坚力量。其中,“95后”作家占比29.5%,“00后”作家占比37.5%,“Z世代”占比超2/3。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文出海译作总量超过50万部,形成15个大类100多个小类,其中都市、奇幻、电竞、科幻等题材的作品更是频频爆款。

标签:网络文学;文化产业;锚点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