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15载,它凭啥“破圈”?
2023-04-14 09:50:00  来源:紫金山观察  作者:刘全民  
1
听新闻

  进入4月,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菜花陆续绽放,从杏花春雨的江南,到广袤平坦的中原,再到沟壑纵横的西部大山,到处都能看到盛开的金色花海。多地则纷纷抓住油菜花盛开时机,以花为“媒”、以节“引流”,各类油菜花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以油菜花为主题的节庆大大小小百余个,其中仅江苏省各地金花节就有20余个。

  地处南京南大门的高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润,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早在2009年,高淳就举办了第一届金花节,至今已举办到第十五届。面对全国遍地开花的油菜花节,高淳金花节如何从中脱颖而出?又如何保持“常开不败”?

人无我有 金花绽放十五载

  “这片油菜花田真是太美了,金色油菜花海搭配慢城的碧水青山,简直是大自然遗落人间的绝美画卷,这趟高淳金花之旅值了!”4月2日,来自安徽芜湖的游客孙萌萌和闺蜜正在高淳桠溪国际慢城吕家村油菜花田里赏花拍照,享受着慢城春日美好时光。

国际慢城景区的万亩油菜花海。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通讯员 高晓平 摄

  年年花开,今春尤盛。当前,不少地方跟高淳一样借势主打“油菜花牌”,发展“赏花经济”。紫君(紫金山观察微信号:njzjsgc)查询发现,全国各地油菜花节已有上百个,知名金花节举办地包括云南罗平、陕西汉中、安徽歙县等。其中,仅在江苏省,就有20余个地方举办油菜花节或以此来开展金花旅游,包括兴化千垛景区、苏州同里、高邮湖滩郊野公园、徐州吕梁风景区、东台沿海油菜花田、海门油菜花海等。

  “油菜花经济”四面开花,如何彰显独特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拥而上举办金花节,难免陷入同质化竞争,要想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油菜花田的规模、特色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油菜花田之外下功夫。

  “油菜花季节性强、地域性强,都有吸引附近游客的能力。”高淳国际慢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邢贵浩表示,不过,一个地区金花节要想吸引游客多次观赏,或者吸引远方游客,就必须从各地金花节中脱颖而出,必须具有别人不具备的鲜明特色。

  邢贵浩介绍,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自然生态禀赋优越,是“中国第一国际慢城”所在地,同时,高淳油菜花田大多数分布在丘陵山区地带,和其他地方的油菜花田相比,高淳金花层次感好、自然味道浓、观赏性更强,对游客吸引力更足。

高淳老街以古色古香吸引着游客。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钢 摄

  在孙萌萌看来,高淳金花节与众不同的特点包括,这里有中国第一国际慢城,可以体验慢生活;高淳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高淳老街、薛城遗址;这里还有丰富多元的江南美食,这些都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特点。

人有我优 “颜值”变“产值”

  “真不好意思,客房订满了,要不您再问问其他家。”4月3日中午,桠溪国际慢城吕家村莉莉家民宿老板吕启明正招呼前来就餐的客人,预约订房的电话响个不停,“眼下是金花节期间,游客明显增多,尤其双休节假日,不提前预订根本就没有房间。”

第十五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开幕现场。傅志伟摄

  高淳金花节已连续举办十五届,通过政府搭台和大力营销宣传,吸引游客来淳赏金花、品农家美食、住特色民宿,带动周边居民致富增收,让青山变金山,颜值变产值。以吕家乡舍、渔隐朴宿等乡村民宿为例,今年金花节期间的入住率达50%以上,周末则在90%以上,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现象。

  各油菜花节举办地中,高淳油菜种植规模并不占优势。比如云南罗平、陕西汉中等地油菜花种植面积高达100多万亩,而高淳在油菜种植高峰期仅有30余万亩,今年只有6万多亩。

  油菜花的旅游收益可观,2022年云南罗平的油菜花季,该县接待的游客近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

  在高淳,2018年-2022年间,每年3-5月份的金花节,高淳平均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旅游收入约48亿元,今年金花节开幕以来,仅3月高淳已接待游客达121.6万人次,旅游收入13.8亿元。

  通过数据对比不难看出,高淳种植面积虽然不占优势,但是亩均收益相对较高。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把全境802平方公里打造成了没有边界、没有围墙、居旅相宜的田园式“大花园”,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桠溪国际慢城油菜花田

  金花节不仅给高淳带来了高涨的人气,也进一步激发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活力。“考察期间,一路走来,万亩金色花海、秀美绿水青山,都深深吸引了我们。”金花节开幕当天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项目投资方深圳市中尚恒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连平动情地说道,选择高淳,除了招商政策、营商环境等生产要素良好,符合企业战略发展需求外,高淳的“颜值”也是一个重要“加分项”。

人优我特 金花“常开不败

  当前,各地纷纷抓住春日“赏花”契机,兴业富民,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紫君调查发现,虽然各地“赏花经济”活力满满,但部分地区花期短暂,没有将赏花季的旺盛人气留下并转化,很容易形成走马观花的短期效应,面临难以四季长红的困境。

  以油菜花节为例,全国大部分油菜花大约在每年3月中上旬进入初花期,4月中上旬是盛花期,整个花期延续到4月底5月初。从花期来看,只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单纯的“靠花圈粉”,那么,旅游热来得快去得也快。

  为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丰富的生态和文旅资源,探索多元化发展方式。云南罗平县以油菜花为“媒”,打造“体育+农业+旅游”的体旅、文旅、农旅融合新业态;汉中油菜花节融入汉中文化、巴山文化等,打造“文旅盛宴”。

2023高淳国际慢城山地四分马在金色花海中开跑。刘列 摄

  为了避免“走马观花”式旅游,今年高淳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从油菜花品种、造型、打卡点等方面多做文章,彰显鲜明的高淳特色;其次,以丰富游客体验为目标,结合慢城理念、本土文化和网红潮流文化,创新科技融合、场景交互、二消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打造特色产品。”高淳慢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淳以金花为媒,将旅游与文化、体育、艺术、农业等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产业链延链强链,确保金花节“四季如春”。

  在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系副教授黎孔清看来,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首先要不断丰富赏花经济业态,做大花产业蛋糕,实现赏花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其次要因地制宜,将单一的赏花经济与当地的优势资源、相关产业、特色文化等多元融合,从而扩大赏花经济覆盖面、延长赏花经济花期;此外要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赏花经济,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培育每一片花海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将各自地域特色的花海融入特有文化元素,并由此创造出特色衍生产品,持续增强“赏花经济”的生命力。

标签:油菜花;花海;油菜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