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剧场好戏4月“荟”南京
2023-03-21 20: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20日,记者从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日-12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江苏南京举行,集中展现我国小剧场戏剧40年来的优秀成果。

江苏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个

走进小剧场成生活新风尚

  南京与小剧场戏剧有着不解之缘。1989年,全国首届“南京小剧场戏剧节”举办,有力推动了中国当代小剧场运动的发展。时隔34年后,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2日-12日在南京举办,这对于中国小剧场戏剧和江苏南京都意义非凡。

  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南京有各类小剧场107个,其中有稳定演出团队并常态演出的达到50个,位于社区、景区、高校、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城市不同角落。

  发布会现场,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介绍,三年来,江苏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从小剧场空间建设、剧目生产、人才培养、品牌打造、政策引导等方面入手,着力营造江苏小剧场戏剧演艺良好生态。如今,走进小剧场看剧、赏戏、听曲,成为市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新风尚;街头巷尾的小剧场,也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了梦想成真的舞台。文旅部专门向全国推广江苏小剧场建设经验做法。

展演10天,最低票价80元

都有哪些全国好戏蜂拥而来

  本次参展剧目既致敬经典又鼓励原创,既有国有院团精心制作,又有新文艺群体的积极作为,将在4月2日-12日为期10天的时间里,分为“时代印记”“经典再现”“人生百味”“国风古韵”“童真烂漫”“紫金故事”等六个单元进行展演。

  其中,“时代印记”单元包括话剧《民生巷11号(之二)》、滑稽剧《哎呦爸爸》、音乐剧《这里冬天不下雪》、话剧《这些年》。这些作品将带领观众从南京的民国老宅辗转到上海的街头巷尾,从港粤潮汐到汉口往事,驻足时光,打开过往,在小剧场戏剧的舞台上重新唤醒时代印记。

  “经典再现”单元主要是向经典致敬,让经典焕发新的魅力,既有美国剧作家约翰·洛根的作品《红色》、法国剧作家勒内·福舒瓦的作品《油漆未干》,也有全新阐释的改编自曹禺经典著作的话剧《原野》、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的话剧《老张的哲学》,以及根据老舍自传文学作品改编的原创话剧《我这半辈子》。

  “人生百味”单元展演的五部话剧《心灵游戏》《零下十三度》《家长会》《降E大调三重奏》《鸿毛》,希望能给观众呈现出戏里戏外、多彩别样的人生况味,感受“台上戏如人生,台下人生如戏”的戏剧魅力。

  “国风古韵”单元中则有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剧场作品,京剧《浮生六记》、昆剧《伯龙夜品》和舞剧作品《伯牙绝弦》让观众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迷人风采。

  “童真烂漫”单元是专门为广大少年儿童观众准备的,有耳熟能详的故事剧《三个和尚》、皮影戏《花木兰》,还有中国首部民俗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走进剧场,放飞童心、感受美好。

  “紫金故事”单元的展演剧目全部是江苏本地出品,主要讲述南京故事、演绎金陵风情。其中包括江苏省话剧院话剧《中央饭店》,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话剧《长明》和南京艺术学院出品、南京市玄武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话剧《似是故人来》。

  目前,所有展演剧目已经全面开启售票,票价亲民,分为80元、100元、120元三档。市民观众可以通过官方售票渠道——文客网购票,也可以通过大麦网购票。

  (记者 陈洁)

标签:小剧场;小剧场戏剧;剧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