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春之约,长三角奏响开局奋进曲
2023-02-19 18: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悦  
1
听新闻

  春之伊始,万物复苏,一切美好如约绽放:一支支招商队伍已经出发,一个个重点项目火热开工,一个个办事窗口人头攒动……忙碌的身影、专注的神情、积蓄的力量,汇聚成拼搏赶超的生动实践,奏响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开局协奏曲。

重大项目火热开工

  据江苏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对全省重点地区、样本企业最新跟踪监测情况显示:春节以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工、人员返岗水平超去年同期,到2月上旬全省工业生产负荷率回升至90%以上。

  今年,江苏提出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将以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为主要抓手,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大规模技术改造、自主品牌本土企业培育,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力全省工业经济率先整体好转。

  各地比学赶超打“擂台”,奋勇争先当“头马”,不断激活经济发展“一江春水”。

  新春伊始,南通开发区亮出一系列精彩的发展“镜头”。今年南通开发区力争新签约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77个,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23个,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以“开年就开工、开工即满弓”的实际行动抢占发展先机。

  开春以来,连云港开发区的企业正在赶订单项目抢时间,以“拼”的姿态走进“春天里”。连云港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灌云、灌南分别与投资商签署了一个百亿元项目。

  泰州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动员部署会暨大健康产业项目开工仪式举行。现场,瑞科生物等79个大健康产业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277.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3.5亿元。

  徐州在谈推进重点招商项目91个、协议投资额212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9个。今年是徐州市“招大引强”突破年,目标全年招商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突破3000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大项目建设“打头阵”。江苏召开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全力推动已排定的220个省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建设、早日达效,45个项目列入“储备库”,年度计划投资总量达5670亿元。眼下,这些重大项目正热火朝天开工,不断刷新“进度条”,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底气和“大盘稳”的信心源。

  据悉,今年上海将推进191项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开春以来,在各大项目工地现场,建设者们正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上海市住建委消息称,一季度将有一批市重大工程新开工,涵盖科技产业、道路工程和生态文明等领域。

人才市场需求两旺

  人才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江苏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统计显示,未来半个月,江苏高校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2场,目前已有2252家单位报名参会,发布岗位需求12.4万个,力争为2023届毕业生求职提供充足岗位保障。今年1月,江苏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占全国总量的1/10以上,位居各省首位,就业规模达到常态化水平,为江苏经济率先回暖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上海市为全力保障企业特别是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启动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截至目前,上海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平均返岗率近90%,用工短缺问题得到大幅缓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已累计为4500余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举办招聘会380余场,提供岗位超过12.4万个。2月25日,上海还将举办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线下招聘会,预计有1000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超过1万个。

  2023年浙江绍兴招才引智专列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人才专列”将陆续开进全国30座城市,目标招募13.5万名大学生、1000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这是绍兴连续第6年采取“人才专列”形式向全球英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发出“招贤令”。数据显示,“人才专列”开行以来,绍兴引才数量逐年增长,2022年新增就业大学生14.5万人,创历年新高,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受青年人才青睐的城市之一。

  今年,安徽省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和二、三产业就业提质增量扩容行动,确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今年安徽还将实施高端人才创业工程,全年支持科研人员创业1万人以上、高层次创业团队1000个左右。为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安徽将深化校企融合,大力培养企业急需人才,全年计划开展补贴性培训70万人次。

民生保障更加温暖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今年江苏省政府确定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江苏住建部门日前分解下达了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要求对老旧小区改造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节点化调度,加快开工建设。

  江苏要求各地结合城市更新、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等,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把一个或多个老旧小区与相邻片区更新,以及棚户区、旧厂区、危旧房改造和既有建筑功能转换等项目捆绑统筹,积极推动项目“由小变大、由散变整”。鼓励采用项目组合、片区组合、跨片组合的方式,推进组团改造、住区街区一体化改造、整个片区统筹改造。

  今年,上海将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增加3200个社区托位,增加2000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托位,到2025年要实现千人托位4.5个的目标。全市各街镇根据辖区内人口结构、托育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配置情况,积极规划和布点,全面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的建设。

  新学期开始,上海将在“儿童优先、服务家庭、教养医结合、精准指导”等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理念的引领下,继续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嵌入式、标准化的家门口服务点建设,打造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记者 唐悦)

标签:重大项目;开工;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