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沿江高铁5G全覆盖、高速票据“纸改电” 江苏交通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布
2023-02-17 17: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实现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5G信号全覆盖、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票据电子化改造、新增10项以上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2月17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3年度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为民服务实事完成情况及2023年度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内容。

  服务乡村振兴,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介绍,为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江苏规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部规划发展村庄和农村地区重要节点等级公路通达。2023年将继续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桥梁400座。力争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清零。此外,2023年继续实施40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李晴良介绍,江苏将持续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在已建成31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含示范县)基础上,组织全省各地积极申报2023年农村物流达标县(市、区)建设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确保到2023年底,新增加12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市、区)。

  数字化转型,为更多出行者提供便利

  “2023年,我省将搭建省级‘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实现高速公路通行数据、财政税务电子票据管理数据与96777开票服务数据对接贯通,年内基本实现江苏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出口人工收费(MTC)车辆和仅在省内通行无抵扣需求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辆收费票据电子化。”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四级调研员邵永华说:“这将缓解人工收费通道拥堵。目前我省人工收费通道移动支付比例达到80%,影响人工缴费通道通行效率最大的因素就是等待打印票据,实施‘纸改电’后,减少单次打印的时间2-4秒,对于整体通行效率的提升是很可观的。”

  据了解,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票据电子化改造后,还能够减少人民群众因纸质票据丢失、损毁带来的报销凭证缺失难题,另外,电子票据每年还可节约票据纸张2亿张,减少纸张消耗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此外,技术进步也将进一步为铁路旅客提供便利。南沿江城际铁路贯穿江苏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今年南沿江城际高铁开通之日就是5G公网及其通讯信号全覆盖之时。”李晴良说,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方式,实现全线连续覆盖无盲区,将满足高铁沿线、站厅、站台、地下停车场等场景旅客对5G公网的高品质通信需求,人民群众在候车、乘车时均可享受高质量的云畅游,高铁出行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必将进一步增加。

  “省内通办”“三网融合”,改善民生从小事做起

  今年,江苏将新增10项以上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2023年,新增10项以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更好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李晴良说,这将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李晴良介绍,江苏深入推进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到2023年底,全省完成新辟调整线路至少300条以上。持续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对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测和系统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让百姓公共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度为民服务实事完成情况。2022年,全省普通公路亡人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8%,农村公路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农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全省共完成铁路道口“平改立”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5.4317亿元;对40余类符合免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依法免罚,涉及免罚金额达720万元以上,涉及免罚案件无不合规行为或败诉情形……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用10项交通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把人民烦心的难事办好,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到位,努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三网融合;交通运输;为民服务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