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单生态绿色环境救助险落地苏州
2023-01-30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盛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盛峥)日前,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人民政府与中国太保产险吴中支公司签署的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合同正式生效,赔偿限额达人民币500万元,这标志着我省首单生态绿色环境救助保险落地。

  金庭镇所处太湖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是太湖健康生态系统维护的关键节点和生态屏障,也是长三角核心区重要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苏州市正在这里全力打造“太湖生态岛”,“支持苏州建设太湖生态岛”已被列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本次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投保范围为金庭镇全域,是该险种继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后首次在江苏签署落地。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探索,也是我省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的重要突破。

  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是绿色保险系列的创新产品。以往突发环境污染事故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如果相关责任人无力承担赔偿责任或无法确定责任人,最终往往由当地政府“买单”、承担兜底责任,这给当地财政带来较大压力。政府购买生态绿色环境救助责任保险之后,一旦出现“无人”或“无力”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情况,保险公司将依照保险合同规定承担赔偿责任。“这相当于给整个西山岛上了一份保险。”金庭镇副镇长刘成介绍,这次投保保费5万元,实现了以“小成本”撬动“大保护”。

  

标签:生态绿色;金庭镇;责任保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