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须自信
2021-06-16 16: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自信是人的主心骨、船的桅杆、车的底盘。

  一个人倘若没有自信,他的眼前一定是迷茫的、浑浊的,看不到光明和希望。遇到众说纷纭的事情,一定是无所适从,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的;走到十字路口,一定是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看不清前行方向的;碰到狂风恶浪,一定是六神无主,惊慌失措,失去战胜险恶的勇气和力量的。

  一个人有了自信,才能过得踏实一些、清醒一些、坚强一些、洒脱一些。无论对人对事,还是做人做事,都有自己的识见和主张,不受外界的干扰和左右,真正做到不屈不挠不亢不卑,不迷糊不迷信。

  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眼、鼻、嘴巴和脑子,绝不会是你说什么,他就信什么。即使你说的是真理,他也要用自己的脑袋琢磨琢磨。自信的人绝不会人云亦云,鹦鹉学舌,随声附和,随波逐流。

  自信的人,一般都很清醒、坚定、执着,认准了的路就一直走下去。正像攀登世界高峰,不管最终能不能到达峰顶,他就是要攀登要前行,决不停步,决不气馁,战胜困难的同时也战胜自己。自信者坚信: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是胜利。

  自信的人,往往都有一副傲骨,不崇上、不媚俗、不唯命、不盲从,位卑人不卑,势单骨头硬。什么达官显贵,在自信者眼里,大家都是一样的人、平等的人,丝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什么名人明星,在自信者看来,种地的和唱歌的同样光彩,扫马路的和著书立说的都很可敬,实在没有什么天壤之别!

  自信者还有很多特点特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并不喜欢自信的人。你一自信,他就不高兴!不知是对自信怀有误解或偏见呢?还是对自信带有成见甚至恶意?总之,这种人总希望别人什么都不要自信,什么都要迷信于他,什么都要听命于他。其实,自信者又何尝不懂得怎么迎合、怎么取宠呢?可是,自信者就是不肯那么去做!所以,自信的人有时还会吃亏。吃了亏了还是那么自信,并以为荣、以为乐、以为福,这就是自信者的人格与秉性。

  凡自信者,大都是肯动脑、爱学习,有思想、有知识、有社会实践经验、有人生丰富阅历的人。年幼的人、无知的人、阅历短浅的人,一般是没有什么自信或自信不起来的。假如有,那不是自信,那是盲目自大自狂自傲自以为是自不量力。真正自信的人,既能看清别人,又能看清自己,清醒而不清高,执着而不固执,自强而不自大,傲视而不傲慢,刚正而不刚愎......这种自信才有坚实的基础与强大的支撑。倘无这些构件,自信就单薄了、软弱了、变形了。

  自信是理性的、刚性的、韧性的。

  让我们都来做一个自信的人、大写的人吧!

标签:看清;执着;桅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